日本人世界神明觀

2013/02/23 17:23:51 網誌分類: 宗教
23 Feb

{#69dcf545dfe9f77f.jpg}

日本神明月讀命

    最近,一半因為工作需要,一半因為興趣,迷上一個手機社交集卡遊戲--Rage of Bahamut。我玩的是美國版,但其創作團隊是日本公司,在日本遊戲稱為神擊之巴哈姆特。

    遊戲中的最大特色,是角色卡片分為人神魔三界,總之是滿天神佛,搜羅盡了世界上各民族的傳統神話,把所有神祇偉人妖魔都化作卡片。

    厲害的卡片,比如有蘇美族神話英雄王Gilgamesh、日本古神話月讀命、希伯來神話中誘惑男人的妖魔Lilith、較近代的法國女英雄聖女貞德、中國傳說中的朱雀和玄武、聖經中的大天使米加勒、萬聖節的骷髏王Jack-o-Lantern、北歐神話Odin、Thor和大海蛇Jormungand等、希臘神話中的Zeus、Hermes、Muse和Amazon女戰士等,連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白兔、瘋帽子、紅心女王和愛麗絲本人也神格化,變成威力強大之戰士。

    同類把世界神話滿天神佛都弄在一起的文化作品,不只一起,而且俯拾皆是,例如遊戲王,有更多的埃及神話元素,又如狼與香辛料,女主角Holo就是歐洲傳說中的豐收狼神。

    這種把世界神話全民族一起刨到滾瓜爛熟,並大量投入文化作品的行為,我想只有日本人會做,而且超乎尋常地熱衷去做。

    日本人是泛神信仰的民族,對他們來說,山川江河都有靈,凡靈皆可敬可畏,這種宗教觀念造就了日本人獨特的文化藝術,正因為無論何時世界都不是自己一個人,有無數神靈在觀察自己所作所為,他們凡事認真,做到最好。

    中國人呢?人鬼殊途,做了甚麼都只是天知地知我知,而天地通常都很懶惰,不管世事,所以沒人看著自己的時候,就可以為所欲為或者求其是但,而且做錯了也認為有機會暪混過去,日本人可不這麼想,做錯了事,一般都認為事件已為某些神明所知,一旦揭穿,沒有中國人那麼愛死撐。

    話題岔開了,我想分享的,是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察,就是無論日本人多麼喜愛挪用神明做文章,偏偏就有一位神明他們由此至終碰也不敢碰,那就是聖經中的耶和華神。以耶穌為主角寫漫畫的,日本也只有安彥良和一人,但這不稀奇,因為耶穌道成肉神,由不能觀察之靈成為可以觸摸之肉身,在世界與人同度三十三年時光,既有肉身,後人畫耶穌為像也無可厚非,是以歐美也曾多次把耶穌拍進電影。

{#AYAAQAHA-P88840.jpg}

The Creation of Adam右方是上帝,左方是阿當。

    然則,上帝耶和華就很不同,祂在舊約聖經吩咐子民不得作偶像(Image),這包括了不得為祂自己作像,祂在以色列民中的象徵,就是藏有十誡石版的約櫃,而約櫃也只是神的腳凳,不直接表示神。世界上若有名家畫過耶和華神,也許那就只有米高安哲羅的The Creation of Adam,畫中上主與阿當手指碰手指的一幕。我不知為何米高安哲羅如此膽大,竟敢將耶和華神畫出成像,但事實上,就連酷愛神像的天主教,也只有聖人像、聖母像和耶穌像,從來沒有耶和華像。也許,繪畫造像作品並非敬拜,所以沒有違例吧?

    按照日本人喜歡為眾神造像的個性,份屬世界神話大系的希伯來聖經神話,應該無可幸免才對,即日本人讀到耶和華的故事,理應必定把耶和華神按其民族性畫成各種形象,放到各種文化作品中擺弄才對,但事實卻不然。在日本人的創作品裡,我只有見過撒旦和路斯弗以及各天使被日本人圖像化,例如在電玩動畫作品櫻大戰中,撒旦化為日本風格魔王葵叉丹,叉丹唸作Sadan,與撒旦諧音,甚至在Bahamut中,他們竟把撒旦變做一張惡魔系卡片,害得我抽卡片時忐忑不安,生怕抽到了撒旦不知如何是好。相反,在日本人的文化作品中,把耶和華神圖像化,變成卡片和人物角色甚麼的,我一次也沒有見過。

{#saw-girls-sm-400x320.jpg}

司掌人類農作物豐收的狼女赫蘿

    如此不尋常的現象,我個人認為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與素來宗教人士所理解的相反,日本人不但不是心中沒有上帝,而且更加異常尊重和敬畏上帝,深知上帝不喜歡他人造神像下拜,他們就絕口不提這位上帝,碰也不碰,恭恭敬敬,自己有自己為他神造像,但對耶和華上帝則敬而遠之,皆因他們心底裡有耶和華神,把神放在心底最深處之故。

    當然,這傾向一方面是敬耶和華,另一方面也是畏,畏耶和華排除他神,這與他們民族尊祟八百萬神明相沖,既敬且畏,但又願遠離八百萬他神,只好遠離耶和華上帝一個。

    日本人這種做法,表現極端之處,就是當他們在文化作品中描述中歐教會,通常該等中歐教會敬拜的神會由耶華和變成其他神祇,例如精靈信仰等等,但其修女神父和教會體系等卻完全保留。

    我覺得,這是日本人敬畏耶和華,但又對耶和華人禁止拜偶像之誡命無可奈何之結果。我有朋友告訴我,他沒有做信徒,全因自己是花花公子,守不了基督教規例,也許我這朋友的心情就是日本人對耶和華神之心情了。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4/03 16:52:48 回覆

花蛋:

謝謝回應。沒論及伊斯蘭的原因,是我在思想伊斯蘭教的阿拉與耶和華可能是同一位神。

首先,據我了解(我問過研究伊斯蘭教的人),阿拉意思是神,不是神的名字,而是神的意思,即伊斯蘭教的神沒有尊號,神就是祂的名字。

第二,伊斯蘭教及猶太教民族上同源,同時伊斯蘭教亦認為耶穌是先知。有人指,阿拉伯人與猶太人實在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只是前者出自以實馬利(僕婢夏甲之子),後者出自以撒(正妻撒萊之子)。

第三,伊斯蘭教及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都是一神信仰,就概念上論,把它們分開討論意思不大。於是,我在講基督教上帝時,其實在概念上我已把伊斯蘭教的神算入去了。總之,結論是,日本人不敢碰一神信仰的最高位格神,就是這樣。

indy

2013/04/01 01:34:13 回覆

万物有灵论是所有原始民族的共同信仰,大家都一样。

按照INDY所说,好像没有提到任何伊斯兰教的神祀,又是为何呢?

说到满天神佛,美剧SUPERNATURAL大概已经把所有的西方神仙全部玩了个透,印度教大神也有不少,唯独是中国的神仙较少,估计是编剧不太了解到原因。

彭彭
彭彭 2013/02/26 12:51:09 回覆

是的,但實在教徒與宗教本身不一定有關,例如和尚也有酒肉和尚一樣。

立 冬
立 冬 2013/02/25 12:30:56 回覆

我覺得教徒的行為真的會影響別人對那教派的印象的.+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