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德國曝出雞蛋造假醜聞

2013/02/26 21:33:39 網誌分類: 飲食
26 Feb
德國曝出雞蛋造假醜聞 涉及約200家養雞場

2013年02月26日 07:30:38 
來源: 人民日報

     馬肉造假、魚肉造假等風波未平,德國又曝出大規模雞蛋造假醜聞。德國下薩克森州、北威州和梅前州的檢察機關正對約200家養雞場展開調查,懷疑他們以次充好,將不符合標準的雞蛋標記成“有機雞蛋”銷售。這一調查2011年就已開始,但一直避開了媒體關注。德國媒體對政府的不作為提出批評。

德國“動物人權觀察”組織的伊拉斯謨‧穆勒先生對本報記者表示,歐洲、特別是德國的農業和食品行業遊說勢力強大,這也導致了政府在食品監管問題上很多行動計劃落不到實處,甚至明知有問題也不過問。

雞蛋造假規模大

受調查的養雞場有約150家在下薩克森州,50家在其他州甚至荷蘭、比利時。它們中既有傳統養雞場,也有經過認證的有機養雞場。檢察官從2011年就開始調查相關醜聞,結果發現牽涉造假的養雞場越來越多。至少有數百萬枚假“有機雞蛋”被銷往德國各地。

下薩克森州農業部長克裏斯蒂安‧邁爾說,他們懷疑這些養雞場“係統地、大規模地造假,是嚴重犯罪”,一旦調查屬實,將吊銷這些農場的執照、進行罰款或提出法律訴訟。奧爾登堡檢察院檢察長羅蘭德‧赫爾曼說,調查將于近期結束。目前的問題是,對其進行法庭審判還是下令處罰。本報記者25日就此向下薩克森州農業部門求證,對方表示將盡快答復。記者此後多次致電,但直到發稿時,對方也沒有回電。

按照有關規定,所謂有機雞蛋是在比較寬敞的雞舍下的蛋,必須達到每平方米最多只能養6只雞,此外還要保證每只雞有4平方米的活動空間。因此,在德國市場上,有機雞蛋售價比普通雞蛋高出約一倍。調查人員發現,養雞場並沒有遵守規定,為了賺取更高利潤而貼上假標簽。調查也顯示,政府衛生部門疏于監管,並不對這些養雞場進行實地考察,僅憑雞場書面報告就對其蓋戳認證。德媒認為,這可能是德國農業史上最大的欺詐事件之一。

監管能力受質疑

德國食品、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部長艾格納25日要求盡快查清案情,嚴肅查處相關養雞場,並指責州一級的質檢機構沒有依法嚴查質量。德國各界對食品安全情況和政府監管能力提出質疑。《明鏡》周刊說,這一事件再次表明政府監管機制失靈了。北德廣播電臺稱,對于消費者來說,哪些產品可以放心購買和食用似乎沒有可靠的標準了。《新奧斯納布呂克報》評論稱,在眾多醜聞之後,人們已經意識到,食品生產只是一個美好的表象。事實上,比起在牛肉裏面摻馬肉,假冒的有機雞蛋讓人更難發現。購買有機食品的顧客都希望在食品生產方式上帶來積極影響。如果違反有機雞蛋生產標準是如此容易的事情,將讓人倍感無能為力。

伊拉斯謨‧穆勒先生說,下薩克森州共有5600多家養雞場,其中150家農場涉嫌造假,從比例上說是少數。但這仍能說明造假問題相當嚴重,很大一部分農場主在用非法手段謀取利潤。食品行業在歐盟是筆大生意,就像所有的資本主義市場上,總會有不法分子罔顧法律法規。他強調,雞蛋造假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公眾需要對豬、牛、火雞等所有牲畜和家禽的養殖問題引起重視。

下薩克森州農民協會發言人稱對于事件的規模“感到驚訝”,但聲稱事件從反面證明行業監管是起作用的。事件不是食品醜聞,而是標簽欺詐,消費者仍可以放心食用這些雞蛋。

德國宋能倍律師事務所的樂思成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給不符合標準的雞蛋貼上錯誤標簽違犯了多項法律規定,根據情節輕重將受到不同罰款,其責任人最高可判入獄一年。

政府信息不透明

更令人吃驚的是,盡管相關調查從2011年就已開始,但媒體和公眾一直知情甚少。直到下薩克森州政府改選後,《明鏡》周刊兩周前提出詢問,對方才做出回應。

伊拉斯謨‧穆勒對本報記者說,歐洲、特別是德國的農業和食品行業遊說勢力同政府關係密切,這也是畜牧和食品環節常常出問題的原因。盡管艾格納每次都宣稱有行動計劃來防止類似事件發生,政府內部並沒有足夠意願來建立獨立的農場監管力量。

前食品、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部長,綠黨政治家雷娜特‧屈納斯特承認,在農場監管方面聯邦和地方相關部門都沒有做到位,“我們必須找到有效的監管方式。”

 (記者 管克江 鄭紅)

作者:管克江 鄭紅

    德國曝出雞蛋造假醜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od/2013-02/26/c_12438651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