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說:你可以示弱,像水那樣

2013/02/28 09:57:57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老子說:你可以示弱,像水那樣

2013-02-28 08:26:14 來源於:新浪

{#000.jpg}

 
  

老子一直在強調的就是:你可以示弱。那就是為什麼他要讚美柔弱,而不是讚美堅強,因為堅強的反而不能放鬆,所以他繼續讚美水,而不讚美石頭,因為水是流動的,水沒有它自己的形狀。

{#0001.jpg}

整體給予什麼樣的形狀,水就接受它,它沒有攜帶著它自己的頭腦,如果你將它放在一個杯子裡,它就變成那個形狀,如果你將它放在一個瓶子裡,它就變成那個形狀,它不會抗拒,它不會說:我有我自己的形狀,你在對我做什麼?不要強迫我進入這個瓶子裡。不論你將水放在哪裡,它就隨著它來移動而變成那個形狀,它是不抗拒的,它是非暴力的,不積極的,它沒有它自己的頭腦。

但是一塊石頭呢?一塊石頭有它自己的頭腦,它的思維已經定死了,如果你想要強迫它,它會抗拒,你必須去抗爭,你必須去切割它,跟它抗爭,需要很多的抗爭,唯有如此,你才能夠給它形狀,它有它自己的頭腦,而水是沒有頭腦的,這些是象徵性的說法。

 
  

老子說:要象水一樣,不要象石頭一樣,好讓你可以完成那個圓滿的計畫、行動!

老子非常愛水,對老子來講,水的所有品質都具有非常象徵性的意義,其中之一就是:它是柔軟的,它沒有它自己的形狀。

一個人必須象水一樣,沒有形狀,沒有固定的形勢,沒有意識形態。那些帶著意識型態的人是死的,他們是抗拒的。一個沒有信念,沒有意識型態,沒有形式,不屬於任何教會的人是流動的,就好象水一樣。不論他走到哪裡,不論什麼樣的情形出現,他都自然反應,他一直都是當下反應。一個有意識型態的人從來不處於當下,他必須仰賴他的意識型態,看看要如何來反應?他的反應是固定式的,而不是自然反應,他已經有一個頭腦。

第二件事:水總是住低處流,找尋低地或山谷。這一點對老子來講也是非常非常重要。他說:永遠不要試圖去往上走,因為這樣的話就會有抗爭,因為大家都往上走。永遠不要試圖去新德里,因為每一個人都要去那裡,所以將會有競爭、嫉妒、抗爭和奮鬥。走到山谷去,沒有人會去那裡。不要象火一樣,要象水一樣。

火往上走,水往下流,它一直都是走向大海,走向世界上最低的地方,它在找尋低的地方,如果它能夠找到更低的地方,它就會立刻開始動,它總是流向最低的地方,為什麼?因為你走得越低,那個競爭就越少,那個暴力就越少,侵略性就越少,你不跟任何人抗爭。如果你跟任何人抗爭,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你沒有辦法過你自己的生活,整個能量都變成抗爭。找尋最少人發現,甚至沒有人發現的市場去競爭,你將是永遠無憂。

象水一樣,找尋最低的地方,走向最低的地方,走向沒有人發現的市場,在那裡沒有人跟你競爭,因為沒有人想要去那裡,那麼你就可以放鬆,你就可以成為你自己,那就是榮耀,那就是成功。如果你能夠成為你自己,你將會變成一個神。一個企業之神。因為你就是一個神,只是它必須被發現。你已經在你裡面有了它,你只是需要時間、空間、放鬆和閒暇,好讓你能夠放鬆在一個海灘,光著身子躺在陽光下,躺在沙灘上,一點都不煩惱世界,因為你不是一個抗爭者,你不從事任何競爭,這就是無為。

所以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此乃謙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則能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此乃柔德;故柔之勝剛,弱之勝強堅。因其無有,故能入於無之間,由此可知不言之教、無為之益也。他認為上善的人,就應該象水一樣。水造福萬物,滋養萬物,卻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才是最為謙虛的美德。江海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切河流的歸宿,是因為他善於處在下游的位置上,所以成為百谷王。世界上最柔的東西莫過於水,然而它卻能穿透最為堅硬的東西,沒有什麼能超過它,例如滴水穿石,這就是柔德所在。{#0002.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