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態度

2013/02/28 12:25:59 網誌分類: 親情
28 Feb

上一輩的人, 工作時有工作的態度, 並不介意多付出一點。

當年爸爸得病要提早退休, 那時沒有甚麼退休保障! 手停口停。老大老二剛出身, 沒賺多少工資, 家中仍有三個在學女兒!

家中重擔, 就落到我那來港十多年但仍未懂廣東話的媽媽, 她經鄰居介紹到工廠去打工。因沒有工作經驗, 只被安排做工資稍低的包裝女工。 午飯當然是自攜飯壺, 飯後本可休息眠一眠, 可是她因看不過眼洗手間太髒, 自告奮勇去把洗手間洗得乾乾淨淨, 還不知有沒有讓自己歇一會, 下午的正職又開始了。


如是者過了兩三天, 老板十分奇怪然為何洗手間會那麼企理? 難度所有工人都沒有上厠所? 不會吧 ! 打聽之下, 原來是新請的包裝女工做的好事! 但他沒有裝聾扮啞, 為有免費清潔工而暗喜,  還跟媽媽說不用洗啦, 大家都有用, 用完沖水就是了, 誰會去洗呢? 別瞎忙! 可是媽媽只傻氣的說, 反正吃完飯有時間, 洗一洗不難的。老板見她這樣說, 不置可否的走開了。


媽媽繼續做她的清潔大使, 還覺得這個勞動十分好。到了發薪日, 接過紙皮袋子, 寫字樓小姐叫她點一點, 因銀碼有所不同。她還以為自己做錯了甚麼要扣人工, 邊拆邊嘮叻着第一次出糧就倒霉!

媽把袋裏的現金點了一下, 竟發現是有多無少! 奇怪之餘更以為寫字樓小姐計錯數, 可是寫字樓小姐回答說, 那多出的是老板加給她清潔的額外工資! 媽歡喜的不得了, 沒想過可以跟其他人同樣工資!  寫字樓小姐說是她應得的, 巳便宜了老板啦!


媽沒計較自己額外的付出, 換來老板的加人工! 雖然不是大數目, 但那一輩的人就是有人情味, 沒太多的計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