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分鐘絕望抉擇

2013/03/02 00:44:27 網誌分類: 時事
02 Mar

生死時刻,跳又死,不跳又死,的確很難抉擇。

 

本來樂在樂蜀,樂不思蜀,兩分鐘內,卻已變成樂極生悲。

 

人生無常,一場熱氣球爆炸意外,瞬息間奪去了九名港人寶貴的生命,魂斷埃及古城,死者已已,生者為之哀傷。

 

 

遇難的三個家庭中,有帶著父母出遊的女兒,有一家三口的親兄妹,也有與夫同遊的特殊學校職業治療師。在災難面前,人顯得何等的脆弱和無助!

 

有遇難者的胞弟,在網上留言:「為什麼父母和姐姐都走了,留下我一個?」

 

有任職消防隊目的兒子留言:「母親是虔誠基督徒,在教會內熱心事奉,這個上帝怎麼攪的,為何不保佑她平安歸來?」 

 

網民自發地在網上留言,悼念遇難者;對其家屬,深表同情;政府稍後會用專機,將遺體運回香港;警方也已派員趕赴埃及,稍後會向死因庭,提交調查報告。但除了這些,我們可以做的,其實很少!

 

在災難和痛苦中,我們往往會感到迷失,很自然地會問:「為甚麼?」

 

無人能避免遇到苦難,希臘神話中,有一個聰明的國王,花了一生的時間和精力,尋訪隱世的智者,就是想得到永遠幸福快樂的秘訣,結果,他得到的是一個令他非常失望的答案,智者說::「人生最幸福的,就是不要出生;其次,就是早早夭折。」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科學方法和理性探討,只可以用來研究苦難的發生,是天災或是人禍;而不同的宗教,雖然嘗試提供不同的解釋,但又沒有一個答案是完美的,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的。

 

苦難的來源,無神論者說,純粹是隨機和巧合,是很自然的事,沒有因果或自然的定律,生死有命,如同春夏秋冬,所以生老病死,沒有一個一定的原因,不用解釋太多。

 

 

有神論者說,苦難緣於人墮落和罪進入了世界的結果,有些苦難是人做成的;有些則是出於魔鬼,或天神的震怒和懲罰,或者是上主給人的磨難,是化了裝的祝福。

 

但苦難從來都是一個奧秘,是一個需要智慧才能超越的問題,即使宗教和科學,也不能全面解釋,全面參透,所以自古以來,這麼多智者去思考,都不能提供答案,也是很正常的。

 

 

苦難的價值,是當人去思考它,感同身受時,才賦予了它一個特殊的意義。

 

例如在戰壕中交戰的雙方士兵,當兩敗俱傷,倒臥在血泊中時,忽然領悟到,原來在死亡時,眾生皆平等!

 

例如有人失去手鍊時,才發現手的存在與價值;有人看到別人失去雙腳時,才明白不要抱怨沒有鞋子穿;見到別人的親人離世,就學懂了要去珍惜眼前人,和現在擁有的一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