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快樂的老人

2013/03/05 07:31:30 網誌分類: 哲學
05 Mar

他是一個快樂的老人,當了一輩子的攝影師,活到九十二歲,但至今仍未言休,還有很多的夢想,他的其中六幅作品,去年更獲神舟九號帶上太空。他是簡慶福,他說沒有長生不老的秘笈,只有活得快樂的貼士。

 

 

看他精神飽滿、健步如飛、目光明亮、說話清晰、笑容燦爛、好學不倦,經常和好友茶聚,相識滿天下,閒時拿著相機,在石板街、南生圍、鄉郊、屋邨,四處都見他的足跡,四周攞景,到世界各處旅遊拍攝,剛從日本北海道回來,一年有一半日子,都在世界各處走動,活力充沛,怎看,也不似一個九十二歲的老人。

 

 

他分享,年青時,曾到安老院探望一些長者,年紀七十多,已是坐定定,等收工,無神無氣,他於是決定,身體許可的話,一定要到外面多走走,年紀大,機器壞,對自己身體更要好好保養,背著拍攝器材,經常用腳走路,寓工作於娛樂,保持心境開朗,就是他活得健康的秘訣。

 

追夢,從來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早前的一套勵志電影不老騎士,就記載了十七位八十歲的長者,罹患著各樣的身體毛病:癌症、心臟病、高血壓、聽覺問題、關節退化等,但憑著驚人意志,排除萬難,完成了為期十三天的台灣環島騎摩托車的壯舉,完成別人眼中看為不可能的夢想,告訴世人,只要有心,追夢永不怕遲。

 

另一邊廂,我們卻看到很多人,放棄追尋夢想,因為年輕時的理想幻滅,很多老人,給我們的印象總是灰暗、消極和悲觀的,例如他們會常說想當年,又喜歡緬懷舊日子,又經常說做人就是這樣的、沒有辦法啦、我從前如何如何等,自怨自艾,令人窒息。 

 

每一個人,小時都會有很多夢想,作文時,經常寫我的志願是做飛機師、做醫生、做作家、做軍事家、做總統,但長大後,現實與理想,因為有很大的差別,隨著理想幻滅,挫折日多,每天只有營營役役,騎牛搵馬,做著不喜歡的工作,搵食重要,就不再談甚麼理想,把一切的夢想,只有寄望在下一代身上。

 

因為知道有生之年,也不能達成理想,每人裡面,都積累了許多的失望,雖然向現實低頭,和現實妥協了,不再空談理想,但很多人,不是變了行屍走肉,就是變了一個容易憤怒,憤世疾俗的批評家。

 

 

我們會很容易對別人煮的餸菜,批評不好吃,雖然不見得,自己會煮得比別人好吃。我們會扮演時事評論員,對所有事情發表偉論,過激的,甚至超越維園阿伯,或人民力量,對任何政客,都看不順眼,都不信任,任意抨擊。

 

當生命結束的時候,你的理想實現了嗎?

 

還是像戈爾巴喬夫般,淒淒涼涼的度過晚年,被世人所淡忘;或是像孫中山先生一樣,感慨時不與我,臨死時的一句話:『革命尚未成功。』

 

追夢與圓夢,永不怕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