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增嘉措活佛:痛苦是一場噩夢

2013/03/09 10:16:10 網誌分類: 學習
09 Mar

 

 

     丹增嘉措活佛:痛苦是一場噩夢

 


所謂痛苦,是依憑於某種條件相對而存在,並不是一種實有恆常不變的存在。從我們日常生活經驗來看,痛苦的確是依賴於其它條件相對存在的,對於這一點是很容易理解的。

比如,要是一個陌生人對我們講了一些不堪入耳的話,我們心裡會感到不舒服,感到難受,可是,當聽到自己的親密朋友也對自己說如此壞話時,陌生人說自己壞話所造成的難受,就算不上什麼了。而對朋友,我們會說:“別人這樣說我不怪他,但是像你這樣的好友也這麼說我,這是不應該的!”於是動怒心煩,遭受痛苦的折磨。如果那個親密的朋友是依靠狡詐、偽善的手段進行欺騙,使自己遭受到巨大損失和災禍的話,同樣,“親友僅是在語言上說說所帶來的痛苦”,情況又無所謂了,對此,我們就會說:“因為是朋友,當面說些難聽的話,是可以原諒的。可是,靠這種欺詐手段來傷害,這令我無法忍受。”然後,自己感到心如刀割,怒不可遏,痛苦難忍……

再舉個例子,當我們身體的不同部位受到不同程度的外在痛苦時,我們對痛苦的感受也同樣是相對存在的。我們不妨做個假設,先在腿部扎上一根針,會立刻感到針刺之苦。接著,用比針還粗的錐子,扎在手臂上—感到這個疼痛,針刺之苦就會微乎其微。如果再用匕首刺入腹部,所感受到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而錐刺之苦與針刺之苦,那就根本算不上什麼了……

的確是這樣,通過上面三件煩惱事情的例子和身體上發生不同程度痛苦的假設,經過逐一對比,我們就不難發現,痛苦的存在是相對而言的。

如果痛苦本身能獨立存在,它便不會因為觀待對象的改變而有所改變。也就是講,微小痛苦的存在,不應該因強烈痛苦的出現而受到影響。但是,事實卻非如此。我們所見到的情況是,在微小痛苦出現時,會感覺到,並有所執著。但當劇烈痛苦產生時,我們會立刻對前者微小之苦棄之一邊,無所感受,從而執著感覺劇烈之苦——這就是觀待對象轉成劇烈痛苦後,對待痛苦的感受也同樣改變了。

事實證明,痛苦除了相對存在之外,它的實質是難以成立的。因而痛苦只是一種虛假的存在。所謂虛假,就是如夢如幻的觀念,這種觀念是有著極其深奧內涵的。

我們要想達到真正的如夢如幻的境界,只有在證悟空性之後,才能夠獲得。然而,對於一般人來說,在某種程度上,相似的如夢如幻的感受,是不難得到的。

這一相似的感受,從我們自己人生歷程中就可以找到。回顧過去歲月的許多前塵往事,尤其是自己所經歷的痛苦等,我們會發現它們就如同昨夜的夢境,這兩者是如此一致。我們就會認識到,雖然痛苦正在發生時似乎真實存在,但時過境遷,卻都只留下一點痕跡——片影鴻爪。

如果我們再深入地分析,就會發現,我們所謂的漫漫人生路,其實就是沉痼之長夢。這期間所經歷的幸福與歡樂,卻是一場美夢,而經歷的痛苦,卻是一場噩夢……

可是,在一般人眼裡,因為眼前這一切可以親眼目睹,所以必然是一種真實存在,不可能等同夢境。然而,我們都知道,在夢境中,眼前一切也能感到是確確實實的存在,無論是喜怒哀樂,還是希望與焦慮,都猶如白晝一樣真實。但是,這夢中的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同樣,白天所發生的一切也是如此。

《禅定王經》中曾提到,有一少女在夢中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不久男孩就夭折了。先是在小孩出生時,少女心裡有著難言的歡悅,然後小孩死了,又揪心裂肺般的悲痛……在她夢醒之後,這一切又都煙消雲散。小孩根本就沒出生,哪來的死亡?對夢中所發生的一切,少女已不再有喜怒哀樂的執著。只是在心中留下了對夢中憑空產生出如此多幻象的一種莫可名狀的感覺而已。

同樣,眼前發生的一切看上去似乎真實存在,快樂和痛苦也是一種無可否認的事實,但當我們的心從執著中解脫出來後,才發現這一切如同夢境,只是自己的幻覺而已。

這兩者一為睡著的夢,一為醒著的夢,無論是哪種夢,在本質上都不存在。

而一般人長期以來形成的執著已經根深蒂固。所以,雖然我們能從睡眠之夢中醒來,但醒著的夢卻一直難以蘇醒,在一次又一次的迷失中,我們承受著無休無止難以忍受的痛苦。如果通曉了這個道理,就會明白這一切都是如夢如幻。在自己遭遇不幸時,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會想到再沒有必要去執著於不切實際的幻想,執著之心逐漸得以淡化,痛苦也就隨之減少,這是必然的。

西藏的大德無著賢菩薩所著的《佛子行三十七頌》指出:

“諸苦猶如夢死嬰,實執幻象徒勞累,

由此遭遇違緣時,領悟幻境佛子行。”

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有人也許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對於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來說,生活應該是實實在在,不應該是虛無漂渺的,為什麼去觀修如夢如幻呢?我認為,修習如夢如幻並非使你的生活變得虛假,恰恰相反,會使你的生活變得更加充實,而且還會促使你消除生活中的虛假成份,進而充分把握生活的實質。由於我們沒能認識內在實質,導致我們無論在生活態度上,還是在生活方式上都出現許多錯誤,從而,會遭遇到許多困難與不幸。有時,自己明明知道不該執著的事,反而執著,造成內心的創傷……這些都是本性中不存在的虛假成份——無明的垢染。假如你追求真實的生活,而且想要明白其中的真正價值,那麼,你就應該用各種方法(如夢如幻的修法等)來消除虛假的垢染。

這樣,你的生活才會變得豐富多彩,完美無憾了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