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新中產時代

2007/08/0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6 Aug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談及香港的中產階級,認為二次大戰後那一代的成功經歷,反成了港人的局限,導致九七年後的失敗。近年港人經歷了多次危難後,出現了追求價值和理想的「新中產階級」。

   曾司長沒有為「新中產階級」下明確定義,研究國際社會政治的澳洲專家古德曼(David Goodman)就認為,「新中產階級」主要由企業家和企業經營者、管理層、專業服務提供者如金融、商業、法律等專門人才所構成。

   最近與一班合乎「新中產階級」資格的老朋友聚舊,他們已擁有穩定的財政收入、自住物業、汽車和兒女。

   有社福界朋友提出回歸十年,大家的生活是進步還是退步了的議題,結果引發出由金融和工商界組成的一批朋友,以及由社福和教育界組成的另一批朋友的激烈爭論。

   代表社褔及教育界的一方認為社會發展機會少了,政府和機構擦鞋文化卻愈來愈多,整體心理和生活質素都退步了。

   金融工商界的朋友則認為,香港的政治環境和公民自由度都較殖民時代進步,只是世界出現劇變,中國崛起影響到香港的生存定位,致令大家迷失方向。

   說到最後,原來大家最關心的是下一代的生活。如果有日我們選擇移民,那不是因為香港的政經環境出了岔子,而是嚴重污染和高溫天氣已危害到大家的健康。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6 23:54:22 回覆
答hongyip:

沒有關係,卻可以補充配合一同運用。

2007/08/06 23:54:22 回覆
hongyip問:

9型人格同NLP有沒有關係??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6 22:07:54 回覆
答林伯:

哦!

2007/08/06 22:07:54 回覆
林伯問:

張小姐,我與你並不認識,我只是一個退休公務員,如果你真要做學問,你一定要好好研究邏輯學,否則會「功敗垂成」。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