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行先死先?

2007/08/0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7 Aug
中學會考明天放榜,有調查發現逾半考生感到緊張徬徨,更有考生歸咎中、英文科轉用新課程,令自己慘變「白老鼠」,擔心會取得不合格的成績。人生經常都會遇上挑戰,只要裝備充足,那怕當上「白老鼠」?如果相信「行先死先」的傳統觀念,反而會窒礙自己的機會。

   考評局推出「水平參照」代替「拉曲線」評級,是想更全面考核考生的知識和能力水平。有教育界批評英文卷淺,中文卷深,考題似考推理多於中文能力。

   其實學習語文,文法當然重要,可是應用和理解能力亦不容忽視。以往熟讀廿六篇範文只能應付考試,對考生處理未來生活和工作的幫助不大。站在考生的前途來看,香港的考試和教育制度,愈能貼合社會需要就愈實用。

   教育和考試制度的轉變,對考生來說並未構成很大壓力,因為考試本身,已經為人帶來壓力。學生本來是一張白紙,教育制度要他們學甚麼,考甚麼,他們也要面對。如果老師和家長經常向學生強調轉變所帶來的負面訊息(負面暗示),他們自然會害怕轉變和考試;相反,當老師和家長以積極態度鼓勵學生面對新考試制度,暗示新評核機制的正面意義,考生的壓力亦會減輕。

   只要老師和家長能調整對轉變的態度和觀念,可以為考生減壓的同時,也可驅使他們勇敢面對挑戰。

  張慧慈

  

回應 (7)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7 18:52:23 回覆
答a668484:

thx!

2007/08/07 18:52:23 回覆
a668484問:

非常同意張小姐的見解.VERY GOOD!!!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7 14:18:08 回覆
答心煩人:

人生很多時間也會不開心,所以你要記著每一件開心的事,當失意的時候,就拿出來想一想,心情自會開朗。
要鍛煉自信,首先要欣賞自己。現在就試試拿紙筆,把自己十大優點記下,然後期望自己日後做得更好,不久你的自信就會返回來。

2007/08/07 14:18:08 回覆
心煩人問:

我是一個容易受外來影響的人, 請問怎樣可以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及有一個樂觀的心呢 ? 因為呢兩年, 我過得十分唔開心.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7 13:08:27 回覆
答raymond:

上昔日《頭條日報》,或看《慧眼看世界》。

2007/08/07 13:08:27 回覆
raymond問:

好想要,希望可以聯絡我

2007/08/07 08:35:12 回覆

a668484:

Yes, i agree Miss Cheung Wai Tsz's suggestion. VERY GOOD!!!!

08:29am

07/08/07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