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掃墓時

2013/03/20 05:50:04 網誌分類: 宗教
20 Mar

清明節快到,為免在正日時人多擠迫,這一兩個星期的周末,已經開始陸續有孝子賢孫,相約前往各個墳場和墓地打掃,拜祭先人。

 

 

有天在墓園內,有一位中國人和一位外國人,同時在掃墓,外國人手執鮮花,在墓前鞠躬,誠心默禱;而中國人在墓地前,卻擺滿了各樣美食,有燒豬、雞鴨、鮮魚、水果、糕點,和各式祭品,還在燃燒香燭冥錢,外國人覺得好奇,就直率地問中國人:「你的祖先真的會起來享用這些食物嗎?」

 

中國人覺得被人冒犯,不假思索,就回敬了他一句:「若果你的祖先會起來聞你的鮮花,那麼我的祖先,也會起來吃這些食物。」

 

表面看來,這是一則笑話,但卻看到中國人和外國人,在掃墓的理念和文化上,有著不同的觀點。

 

 

外國人墳前獻花,當然不是期待祖先真的會起來聞花,他只是想表達對祖先的一種懷念、追思與敬愛;同樣,中國人用食物來祭拜,當然也是想表達一種心意而已,不會期望祖先真的會在墳墓裡跳起來吃東西,否則會被當場嚇死。

 

如果祖先真的需要吃,那他們一定會變成饑民餓鬼了,因為我們一天要吃三餐,還要吃下午茶和宵夜,而祖先逢年過節,才能夠吃到孝子賢孫送來較豐富的一餐,如此思想,那些前來掃墓的,叫祖先平日經常捱餓,又怎樣算得上是孝子?

 

香港有許多人因信了教,每到清明時節,就感到頗大壓力,因為根據傳統,在墓前要向先人裝香拜祭,但這和宗教信仰起了衝突,當表示自己是基督徒,可否豁免不參與掃墓時,就即被親人怪責為不孝,忘本,數典忘宗。

 

無奈地妥協後,去到墓前,親人迫你要裝香拜祭,若那個是你的親生父母,或祖父祖母,你就陷入兩難中間,你不能背著良心,假裝拿香拜一拜就算;但當你勇敢表明立場,說不能參與拜偶像,只能站在一旁,對先人默禱懷念,因想法不同,誤會中就會有言語齟齬,可能迎來一頓臭罵,也有人因堅持立場,不惜和親戚開戰,爆發口角和衝突,鬧得不歡而散!

 

 

中國人受儒家思想影響,清明掃墓本是用來慎思追遠,紀念先人對子孫的貢獻,能盡孝敬祖的一個節日,本是很好的傳統文化!

 

但後來摻雜了佛家的輪迴、道家的祭祀和民間的迷信,又重視祖墳風水,變了要擺食物祭牲,祈求祖先能賜下福氣,庇佑後世的子孫,而他們燒冥錢和紙紮祭品,是要讓祖先在陰間有錢花,不愁衣著飲食,甚至過著富豪式生活,有樓、有車、有工人、有智能電話、閒時可以打麻雀消遣,將凡間的享受帶到陰間,極盡創意,想像力豐富,但稍嫌過於世俗。

 

清明掃墓的積極意義,是能夠表達對先人的懷念,飲水思源,除了打掃墓地乾淨,獻花致敬,更好的是能在墳前,將先人在世時的種種事蹟和對社會的貢獻,他們做人的品格和美德,向子孫一一講述,讓他們不要忘記祖先的訓誨,這是每個家族最好的遺產,讓後世子孫能好好的學習。

 

另外,清明掃墓是一個絕佳的家族聯誼機會,一家人在墓前,拜祭完畢,不急於離開,在郊野山頭的祖墳,或綠樹成蔭的墓地,可即時分燒肉和野餐,席地而坐,飲著啤酒汽水,分享各樣肉食、糕點和水果,一家人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別有一番情趣和韻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