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集錦(4)

2013/03/23 14:48:28 網誌分類: 哲學
23 Mar

四大菩薩:

觀音菩薩 - 大悲
既為阿彌陀佛左脅侍,又以大慈大悲聞名,在人間以千手千眼不遺餘力地救度苦難眾生。

⋯⋯地藏菩薩 - 大願
救度一切有情,直至地獄盡空,以大願聞名。釋迦佛滅度後彌勒佛出世前娑婆眾生之救世主。

普賢菩薩 - 大行
釋迦牟尼佛右脅侍,以大行聞名。

文殊菩薩 - 大智
釋迦牟尼佛左脅侍,以智慧聞名。






世尊說:
《修習慈悲觀的效果》
“修習慈愛、增長慈愛、擴大慈愛、使慈愛成為一切的媒介物與基礎、堅持保有慈心、使慈愛成為習慣、使慈愛鞏固。通過如此修習而達到的心念解脫,會有十一種好處。那十一種?即睡著時與清醒時都很安樂、不做惡夢、為人與非人者所喜愛、受天神保佑、不為火、毒藥、刀劍所傷害、心念容易集中、膚色晶瑩。臨終時頭腦清醒、即使沒有進一步修持,他至少在來世能上升色界天。”

净空法師
順境比逆境還要難
一個會修行的人,他的心清淨平等,無論在什麼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對他都非常有利益。但是,對初學來說,實在講,修行要在逆境裡面去鍛煉。一切看不慣的、看不順眼的,慢慢練習看順眼,要從這裡面去磨練,要在這裡面去修。
在逆境裡面修忍辱,真正下功夫,什麼都能忍,最後在順境裡面修清淨心、平等心。逆境難,順境比逆境還要難!逆境能淘汰人,淘汰人實在講並不嚴重,順境淘汰人不得了!順境是樣樣都稱心如意,人滿足這個境界,向上奮發的心就沒有了。






世尊說:
《飲酒》

"修持佛法者,應戒酒及勸勉他人戒酒,應知道酒會令人迷醉。"

"愚者因迷醉而造惡業,並且導致他人疏忽大意,故,這禍根應閃避,
這愚行只為愚人所愛。"





世尊說:
《具有四種素質便是好人》

“一個人若具備有四種素質便會被視為好人。哪四種?”

⋯⋯ “一個好人,即使有人提問,他也不會講別人的缺點,如果沒人提問,他更不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非回答不可時,他也只是簡略地、含蓄地、勉強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好人。”

“再者,一個好人,即使沒有人提問,他也會講別人的優點,如果有人提問,他當然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非回答不可時,他會詳盡地、毫不猶豫地、毫不隱瞞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好人。”

“再者,一個好人,即使沒人提問,他也會講自己的缺點;如果有人提問,他當然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非回答不可時,他會詳盡地,毫不猶豫地、毫不隱瞞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好人。”


“最後,一個好人,即使有人提問,他也不會講自己的優點;如果沒人提問,他更不會講了。假如被提問而又非回答不可時,他也只是簡略地、含蓄地、勉強地講述。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好人。”


《造惡業、善業之因》
摩訶利問世尊:“世尊,造惡業的原因是甚麼?”

世尊:“貪、嗔、痴、不專注和邪念,這些都是造惡業的原因。”

⋯⋯ 摩訶利:“世尊,造善業的原因又是甚麼?”

世尊:“慷慨、慈愛、智慧、專注和正念,這些都是造善業的原因。”





眾生心地昏暗,不明事理,容易與人爭執計較;懺悔可以洗淨不好的心思與習氣。


净空法師
科學是萬能的嗎?

1 我們看到許多宗教裡面的修行人,在定中心地清淨的時候,有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境界,有見到過去,也有見到未來的;有見到我們常識能夠理解的,有見到的境界是我們常識無法理解的,都找不到科學根據。

⋯⋯ 2 科學是萬能的嗎?科學能夠解決這世出世間所有問題嗎?我們不能不多想想!古今中外聖賢人的教誨是隨順自然規律,與自性相應;現在人愚昧無知,他用“不合科學”這一句話就把它推翻,用“迷信”兩個字就把它拋棄,這個作法非常危險。

3 在全世界,縱然是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他們的老祖宗,愈是上古時代,他們的思惟、言論、行為愈跟自性相應,雖然有遠近不同,但是他的方向目標是正確的,所以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

4 現代科學的發展,是給人帶來一些便利,但是也給人帶來災難。這個災難裡面,最嚴重的是心浮氣
躁、惶惶不安。人心不安,就沒有幸福可言——地位再高,財富再多,心不安,生活就過得很痛苦。




《楞嚴經》
菩薩見欲,如避火坑;
菩薩見貪,如避瘴海;
菩薩見瞋,如避誅戮。





推廣素食 .....
《大乘入楞伽經》中佛言:
若一切人不食肉者,亦無有人殺害眾生。由人食肉,若無可食,處處求買;為財利者殺以販賣,為買者殺,是故買者與殺無異。






《心地觀經》
入佛法海,信為根本;
渡生死河,戒為船筏。


《財富》
彌加拉‧羅漢尼亞王的要臣兀加對世尊說:
“世尊,陛下的財富真令人驚嘆呀!”

世尊:“兀加,陛下的財富究竟有多少呢?”
⋯⋯
兀加:“很難說呀,也許有一億金和一億銀吧!”

世尊:“那是真正的財富嗎?它們會因水、火、暴君、強盜、敵人和不肖子孫而喪失。但是有七種寶物是不會因上述因素而喪失的。那七種呢?即信心、德行、責任感、知恥心、學識、布施和智慧。這七種寶物不受水、火、暴君、強盜、敵人和不肖子孫所影響。”


















聖嚴法師
眾生從來沒有成過佛,一開始就跟煩惱在一起,所以本來面目是指沒有煩惱之前的我;或是斷除煩惱之後出現了純粹智慧的功能,這叫「還我本來面目」。



世尊說:
《無我》
“我將教導你何謂執著與憂慮,也將教導你如何放棄和脫離執著與憂慮。何謂執著與憂慮?凡人有如此看法:「這個身體是我的,我是這個,這個就是我。」這樣想的人對身體的變化感到悲傷、憂慮、苦惱、哀痛與絕望。對於受(感覺作用)、想(認識作用)、行(意志作用)、識(意識作用),凡人也有如此看法與感受。何謂放棄與脫離執著、憂慮?受過良好教導的聖潔弟子有以下看法:「這個身體不是我的,我不是這個,這個不是我。」這樣想的人對身體的變化不會感到悲傷、憂慮、苦惱、哀痛與絕望。對於受、想、行、識,他也有如此觀感。這就是放棄與脫離執著、憂慮。”




佛學生活智慧
人間到處都有苦難,只要是有心人,決不會醉生夢死,對人間的苦難視若無睹。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推薦咕咕BLOGhttp://blog.yahoo.com/_FMW4U6PQMFK6TMLAQIXHGXAQOE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