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小心回報率

2013/03/24 10:11:2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r

最近熱門投資項目少不了什麼酒店商場、酒店房間。還有是什麼即日沽清。買唔到好似好蝕底。賣家還提供兩年既幾多幾多厘回報保證。

簡單少少表明我既睇法,酒店商場實用率低,還有是「縮」在二、三樓的鋪,一旦左右關門,後果堪虞。以呎價最起碼六萬蚊一呎買入,最後租金收入會是多少呢?尹先生分間不少「死場」,所謂回報保證,換個角度睇,只是樓價的少少折扣,保證期一過,租客唔掂,業主都唔會掂。以總樓價計,400萬的單位,以4厘計算,月租是1萬3千3百。真係唔好開玩笑,唔該睇清楚佢地賣緊乜野,連埋高昂既管理及冷氣費,做得住咪恭喜晒囉,要燒銀紙都唔係開個鋪響果些地方。不過世事無絕對,總好過幾百萬買天水圍商場鋪。

可能有些網友覺得我有偏見,不如又從另一個角度睇。代理公司收取多少銷售佣金呢?答案是六個巴仙。我唔解話喇,自己諗啦。酒店房間既買家宜家好多想轉手,收場如何我亦不便多講了。

而股票中亦有高息率既選擇,我本人買股從來唔係好介意派息的,其實股息不派放回公司,理論上應該是分別不大,最重要是公司每年賺到幾多個巴仙,反而我唔想佢亂派息,益左某些人。在低息環境下,不少上市公司借高息政策撐起股價,股民無不垂涎欲滴。不過,投資者要謹記,業績好壞才是股價升跌的動力,一味貪高息而忽略基本因素,隨時蝕價蝕入肉。

以體育用品龍頭股安踏體育(2020)為例,除派末期息0.17元(人民幣.下同)外,更加派特別息0.08港元,計及中期息0.23港元,全年共派息0.48港元,派息比率高達88%,比上一年度的75%高逾10個百分點,股息率更達超過7厘。回報看似吸引,但業績表現卻令人卻步;截至去年底止,安踏全年賺13.6億元,按年下跌21.5%,倘將業績拆開上下半年看,倒退情況更明顯,其中營業額下半年下跌6.2%,盈利下半年較上半年更倒退23.5%,反映行業競爭依然劇烈。其餘財務數據如毛利率、經營溢利率等,全年數字均較中期差,證明下半年業績不進反退。

同一情況亦出現在特步國際(1368)身上,連同特別息0.045港元,全年共派息0.277港元,派息比率達61%,較上一年度約51%高出一截,股息率更逼近9厘,但與安踏一樣,特步下半年業績明顯較上半年遜色,盈利較上半年跌27%,純利更由半年的近18%跌至全年14.6%。匹克體育(1968)股息率達7.8%,下半年盈利卻較上半年下跌71%。

提起高息股,相信大家都會聯想到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不過,由於近年市況波動,不少基金及股民的投資組合,均加入防守性股份,導致相關板塊股價堅挺,間接拖低息率回報;相反,內銀股受累A股持續低迷,股價與高峯期相距甚遠,股息回報更形吸引。

傳統公用股業務穩中有進,加上派息政策穩健,股價近年屢創新高,其中電能(006)及煤氣(003),去年至今分別大升25%及36%,跑贏恒指同期約21%的升幅,中電(002)則因配股活動僅升2%,現時兩電一煤股息率介乎1.6至3.8厘,未算突出。REITs龍頭領匯(823)近年股價有上無落,資產值更節節上升,股息增長追不上股價升幅,令回報率下跌。現時領匯股息率僅3.2厘,較其他二線REITs如置富產託(778)及陽光房地產(435)低一大截。

相反,受累A股走勢疲弱,內銀股有波幅冇升幅,但部份派息年年有增長,股息率明顯提升,工行(1398)及建行(939)現價股息率逼近5厘,中行(3988)更高見5.4厘,較傳統公用股為佳。本地銀行股派息亦不俗,恒生(011)及中銀香港(2388)息率亦逾4厘;此外,內地電訊業一哥中移動(941)近年亦化身收息股,現價息率4.2厘,由於屬現金牛類別即cash cow,深受食息一族歡迎。

注:金牛指的是能夠持續創造出現金、資產(asset)、或價值的公司或產品。

遠在1970年,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將“金牛”這個字用在其企業投資組合矩陣(corporate portfolio matrix)當中,這個矩陣可以用來做為每一個策略性事業單位(SBU)能夠對於公司組織的整體價值、成長潛力以及市場占有率(market share)作出多少貢獻的衡量指導。

波士頓顧問集團將任何展現出穩定成長與高市場占有率的策略性事業單位稱之為:“金牛”。根據這個矩陣的說法,屬於“金牛”範疇的產品或部門就長期來說,能夠持續創造出價值的潛力是有限的。因為波士頓顧問集團為這個字加入了有限的未來成長的特性,代表該集團很顯然是修改了這個字原來所具有的意義——傳統上這個字代表著具有可靠的生產力。

在大多數的商業性文章中,“金牛”這個字在今天僅僅代表的是能夠提供穩定資本來源的產品或事業。可是如果經理人員忽略其特性而去假設“金牛”可以永無止境地創造利潤,那麼他們可能很快就會後悔太快“將這頭牛給榨乾了”。

上列銀行及電信股票,我全部都買過,大部分早前已套現,我都無理會過收到幾多股息,現今手頭還hold住一些無打算賣的股票,一向我也不會沽清手上既貨,只要無套現需要,早在科網股爆破後的幾年間所買入並累積的少少數量的股票,從無賣出意思。

{#icono_67}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