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之源 贖之緣

2013/03/25 03:42:24 網誌分類: 宗教
25 Mar

    聖經說,罪由一人入了世界。

    意思指,亞當起初違背神的命令,吃了禁果,所以讓罪進入了世界。

    如果說,因為亞當違令,以致其子孫自動背負原罪,很多人會不服氣,因為世界有一種一人做事一人當的想法。當然,人是互相連結,根本不可能一人做事一人當,人做任何事,都無可避免連累街坊,或令街坊受益,也是會的。

    事實上,教會素來的教導,主調確是指亞當違令引致人得到原罪。

    我有另一個不同的想法,罪不單因為亞當違令而進入世界,而且因為他吃的那種果子,稱為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神要亞當戒口的這種果子,如果其用途只是要試試亞當是否乖孩子,那根本毋須指明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隨便用蘋果來當禁果就好,事實上今日一般人都認為禁果即蘋果,但按聖經載則不然。

    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到底是甚麼?我認為有必要好好思考,因為讓罪進入世界的,可能並非是違令那麼簡單。正如我作為父親,對待孩子,平常很和善,但會在過馬路時很惡,命令女兒不可隨便踏出馬路。如果孩子踏出馬路,那惡果不是犯不犯罪,或者變成唔乖,而是會發生車禍。

    引誘夏娃和亞當的蛇說:這果子吃了眼睛會明亮,所以神不願你們吃。

    蛇沒有說謊,亞當和夏娃吃了禁果,眼睛真的明亮了。眼睛明亮的結果,是突然間亞當夏娃覺得自己赤身露體很醜。這是發生甚麼事呢?

    我認為果子的名字也不是亂起的,關鍵是吃果子前,亞當夏娃處於蒙混未分的原始人類狀態,吃果子後,他們突然擁有了康德所論及的全部三種判斷--真假、善惡、美醜。吃果子前,他們不會因為沒有穿衣服而覺得羞恥,這只能因為他們心中沒有善惡美醜之判斷,而善惡美醜,則是建立文明不可少的基礎,特別是人類法律的基礎。沒有善惡觀念,人類今日不可能擁有法律。

    即是說,分別善惡樹把法律的基礎帶進了人類世界。保羅曾說,凡不在律法下犯罪,罪也不是罪。他又說,律法的功用是叫人知罪。他的意思是說,在沒有法律的世界,是沒有罪可言的。正因為亞當和夏娃從禁果那裡得到了分別善惡之能力,才讓世界產生了法律,在法律的標準照射下,人人都有犯罪的可能。我相信,這極可能才是罪如何由一人入了世界的真正原因。

    罪與律,已經烙印在人類語言之中。我們的語言內置了各種美好的話語,也內置了各種粗言穢語及惡毒言語。既然有那種惡毒的詞,就會有說出來的人,那就是罪。

    我曾經為666這個獸之印記不祥數子所困擾。打機與數字無法斷絕關係,打個怪打出666點傷害,經常發生。正如大家怕14,所以有些地產商索性起屋不設14樓一樣,我也害怕666這個數字,經常想逃避這個數字。

    終於,我明白這是愚昧的恐懼,因為最初教會我們這數字意思的書,正是聖經。藉聖經的教導,666即獸的意思已進入我們的語言,無論如何無法消除,正如善與惡這兩個字,是任何語言必有的基本詞語一樣,惡這個字無法從人類語言和字典中除去。人類字典中有惡這個字,就必定有惡人。人類字典中有罪這個字,就必定有罪人。

    所以,人因著自己過去所做的事,包括進食禁果,以及建立文明和法律,已經無法擺脫罪的束縛。赦免,是上帝在聖經中設立的對罪武器,但這武器需要一種彈藥,那就是代罪羔羊--耶穌。

    本周五是受難節,正是記載耶穌以無罪之身受刑,完成了代罪羔羊的任務。

    我和太太今日討論聖經故事,無獨有偶地對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有同一個特別想法。

    聖經創世記記述,神要求亞伯拉罕把高齡時誕下的獨生兒子以撒當燔祭獻給自己,俗一點說,祂要好朋友燒死自己果仔,這不是很無理取鬧嗎?我初讀聖經時確這樣想。亞伯拉罕照做,我也覺得這種父親很沒道理。誰知亞伯拉罕兒子以撒乖得很,知道神和阿爸要自己死,自己心甘情願揹柴去獻祭的地方讓父親燒死自己。

    結果,在快要淋火水點火的那一刻,神指示摯友亞伯拉罕停手,並指出近處有一頭羔羊,可用來代替以撒獻祭。

    我們兩公婆不約而同認為,神是知道自己要獻出耶穌當祭品救贖人類,要先試試人類值不值得自己這樣做,才如此試驗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獻出自己的獨生子,令神下定決心讓耶穌去送死,像以撒心甘命抵去死一樣。最後,以撒沒有死,耶穌卻死了>

回應 (5)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4/03 16:55:43 回覆

今周剛從北京旅行回來,今集鐵定講北京,秀照片,照片已整理完畢,預計明天應該可以出新帖了。

indy

彭彭
彭彭 2013/03/25 23:38:31 回覆

哈,小泡姐,好耐無見^^

彭彭
彭彭 2013/03/25 23:37:56 回覆

神的考驗,我都會怕怕,不過正如牙蛀咗係避唔到見牙醫,所以...QQ

立 冬
立 冬 2013/03/25 22:20:25 回覆

我怕上帝會考驗我,所以唔敢信佢.+1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5 11:48:38 回覆

寫得好。

左仔怕港人得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icono0_3}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