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藤器大王金蟬脫殼

2013/03/28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藤器廠家李金華,憑財技「金蟬脫殼」,轉危為機,今與城中富豪平起平坐矣。

        「金蟬脫殼」乃《三十六》之第二十一計,計為:存其形,完其勢,友不疑,敵不動。巽而止蠱。就是說:保持原來形勢和局面,使友軍不懷疑,敵軍也不敢輕舉妄動。我軍能隱蔽地轉移主力,迷惑對方。

        早年,藤器流行,細如小學生書篋、主婦買餸籃,大若衣箱傢俬,市民多喜採用。

        李金華開設藤器廠,兼營門市,遍佈港九,行銷省港澳,人稱藤器大王。星移斗轉,藤器製作工序繁瑣,入行學師者愈來愈少,老師傅冇一個少一個,加上帆布袋;人造皮傢俬興起,藤器業趨式微。

        李金華施展「金蟬脫殼」財技,收縮藤器生產,添置縫紉車牀,生產帆布袋代替學生藤書篋,以及生產傢俬人造皮表層供應家俬廠。

        初時,莘莘學子受美軍及解放軍形象影響,帆布袋書包大行其道,李金華失了藤器市場,賺回另外一桶金。然而潮流日新月異,千變萬化,帆布袋書包只時興一段短日子,便被背囊取代。此君曾考慮過添器材生產背囊,思及投資大,且著名體育品牌也生產背囊,名牌效應佔優,自己生產背囊,難殺出一條血路。

        至於生產傢俬人造皮表層業務,社會經濟不景,街邊上門換傢俬面的流動檔口大增,一般人慳得就慳,傢俬舖生意減少。有感業務商機不大,與其坐以待斃,倒不如改轅易轍。

        李金華深思熟慮,再施「金蟬脫殼」財技,先後結束生產帆布袋書包,以及結束生產傢俬人造皮表層業務,把資金集中起來,不動聲色,前往內地附近較貧脊地區,打通關係,買地建廠。

        一切準備就緒後,李金華主動出擊,游說某外國名牌背囊商,在內地設廠,合作生產該名牌背囊。

        內地經濟改革開放,外商曾考慮在內地設廠生產,但批文手續繁複,人事複雜,就擱置計劃。現在,既有廠房設施及妥備一切設廠生產手續,只須提供產品設計圖則及生產材料,便可簽約在內地生產名牌背囊,與李金華合作設廠生產,何樂不為。

        幾年間,李金華賺個盤滿鉢滿。然而,體育品牌外商在內地設廠愈來愈多,競爭激烈,他在合約屆滿後,不續約。另闢蹊徑,又施「金蟬脫殼」財技,憑多年來建立人脈關係,把廠房地盤興建樓宇出售,轉行做地產發展,由細做起,如今,手上有十幾個地盤,分佈中港兩地。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