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蘭州牛肉麵的啟示

2007/08/08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8 Aug
  本港牛肉買手因不滿內地活牛供應減少,發起罷市抗議的事件,雖未為市民帶來太大不便,但已浮現了內地通貨膨脹加劇,特區政府應否開放活豬活牛的進口權等問題。牛肉漲價所引發的社會矛盾,不只在香港出現,近月在甘肅蘭州也因為政府出手限制牛肉麵價格,引發很大的社會爭論。

     蘭州的牛肉麵館六月時不約而同地大幅調升價格,細碗牛肉麵由二點三元(人民幣,下同),加到二點八元;大碗牛肉麵就由二點五元,加到三元。由於牛肉麵是當地市民的日常食品,數日間價格上升兩成,不禁激起民怨。市物價局為了平息民忿,於是公告全市要限制售價。

     宣告限價不難,最難是如何定價。蘭州當局硬將全市七百多家牛肉麵館分作四等級,最低的普通級麵館所售賣的大碗牛肉麵不可高於二點五元。這定價是如何計算出來?當局是以材料、工資、舖租、稅項雜費,計算出每份大碗牛肉麵的成本為二點一九元。以這成本計算,定價二點五元一碗的牛肉麵,麵館老闆已有合理賺頭。可是問題就出現了。牛肉麵定價是由市場決定?還是以成本決定?何謂合理利潤?甚麼產品和服務是政府可管,甚麼東西不應管呢?

     牛肉漲價是不爭事實,牛肉買手的行為有可能過激,然而政府亦要藉此深思,甚麼需要管與不管?

  張慧慈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07/08/08 18:25:17 回覆
這昰温總在數年前想降温的情況.(在經濟上).人民要從價值觀教導.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8 12:41:17 回覆
答馬小姐:

當然不是病,是人之常情。
你要仔細問問自己,你「驚」什麼?
你肯定不是驚他,很可能是驚他對你的反應。當你知道你「驚」什麼時,才可以對症下藥。
我的課程,任何想自我改進的人也適合,最緊要是你準備好未!

2007/08/08 12:41:17 回覆
馬小姐問:

我好鍾意一個人,我次次見到佢,都好驚,甚至會唔敢望佢,我想問有咩方法可以克服佢,咁算唔算有病呀,你有冇啲課程適合我呀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8 00:43:18 回覆
答gary:

我也不知!據了解,今年暑期班已滿。

2007/08/08 00:43:18 回覆
gary問:

張小姐,你好。之前看報你寫有關軍訓夏令營一篇稿,我想知怎樣報名,因我希望本人小孩能學懂團隊及合作精神。謝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