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與你何干

2013/03/31 12:01:52 網誌分類: 宗教
31 Mar

十字架是一種宗教符號,還是指引著人類的一條出路!

 

有一個朋友是做傳道人的,他的教會最近在筲箕灣開了新的分堂,買了一個大的地方,平日就做託兒服務和收費的補習社,服務街坊,週末和周日就做崇拜、主日學和各種團契聚會;政府說會派人到來調查,一經證實是教會組織,是非牟利慈善團體,就可以享有免差餉及各種稅務豁免。

 

 

 

這就引發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如何確定這處地方,是否教會?

 

香港新式的教會,在裝修和設計上,傾向實用,帶著很少傳統的象徵物,教堂不是歌德式或拜占庭式宏偉的建築,神職人員也只是普通人一個,沒有穿著甚麼特別的聖袍,額頭上也不會戳上一個牧師的字樣,教堂內部也沒有擺放甚麼聖像、雕刻、圖畫、甚至十字架也沒有,驟眼看來,只是公共屋邨平臺上,一個平平無奇的商業單位。

 

政府人員到來調查的那天,傳道人帶著他,在教會四處參觀,結果,半個小時以後,他說:「我看來看去,覺得你這裡,像一個補習社,多過像一間教會!」

 

 

傳道人細心地想,他又說得無錯,表面看來,整個擺設,真的是一個補習社的格局。正在頭痛間,那位調查人員接著說:「不用擔心,我也想交差,你只需在那一排排的椅上,每張椅都放一本聖經,待我替你影一兩幅相片做證據,這個調查就完成了。」還好,原來有形教會的標誌,有那本聖經!

 

今天在香港,基督教已經深入民心,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導人向善的宗教,即使不是信徒,不明白箇中意義,仍然樂意和信徒一起,慶祝聖誕節和復活節;也不會過度抗拒參加一些教會聚會,聽聽做人道理;不是信徒,也會佩戴十字架飾物,當作護身符。

 

 

但對一些節日越熟悉,就越容易產生一種危機,就是習以為常,不再問當中所蘊含的意義,甚至將他原先的意義也改變了,變成了一個普通的假期和消費日子,各人根據自己的喜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商人也樂意配合,成為另一個搞綽頭賺錢的日子。

 

結果,聖誕節的主角變了聖誕樹、聖誕大餐、聖誕燈飾、和人們的醉酒狂歡;復活節的主角變了復活蛋、復活兔、派禮物和和兒童大餐;十字架就淪落成為一個宗教裝飾,一個未信的人,也可以隨意地佩戴在身上,不帶任何宗教意味!

 

 

復活節原是紀念那一個沒有犯罪,卻被人冤枉而被處決的耶穌,所以又稱為受苦節,猶太人的祭司長,秘密地審判祂的時候,拿不出什麼罪證來,只因為妒忌和偏見,判了他極刑,殺死他們宗教上盼望的彌賽亞,這表示世間宗教領袖的有限,容不下挑戰他地位的人。

 

希律王和彼拉多也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但仍怯於民眾壓力,看人情多於法理,誤判一個好人死罪,這表示世間法律的有限,不能施展公義,為被屈枉的人伸冤!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被人冤枉,受過委屈的經驗,氣憤難平,正常人的反應,應該是覺得怨恨,要求平反,禱告的內容,一定是:「神啊,求你降下天火,對付這班無恥的人!神啊,求你為我伸冤,報應他們!」

但這個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默默地在忍受著痛苦的煎熬,他本來只需和審判他的人妥協,就可以免於一死,但他選擇了對抗,在真理之下不沉默;當宗教領袖問他是否神的兒子,是否神的時候,他說是,這就不得了,那可以自稱是神,一定是一個瘋子,但他又行了很多神蹟,跟從他的人越來越多,不聽宗教領袖的話的人也越來越多,他又常常批評宗教領袖的虛偽,他們感受到威脅,所以他一定要死!

 

當彼拉多問他是否猶太人的王時,他說是,這就不得了,那可以自稱是王,一定是一個瘋子,只有羅馬的凱撒大帝是王,希律是地區上的分封王,你又自稱是王,莫不是想搞叛亂,搞革命,跟從他的人又越來越多,會動搖羅馬人的統治地位和地區穩定,所以他一定要死!

 

但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有他自己的想法,他的救贖世人的計劃,要得到的是人心的改變,要透過自己的死去完成,三天後的復活,要證明死亡不能困住他的神性,所有的教主在墳墓裡玩完了,他卻要做救主,在空的墳墓裡說成了,所以他寬恕冤枉他的人,他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是的,今天世界上的人,不明白十字架意義的人,不明白聖誕節和復活節意義的人,仍有許多;在人的世界裡,不公不義的事無日無之,人的貪婪和罪惡,搞得整個世界污煙瘴氣;宗教世界一片混亂,充斥各種假冒為善,異端邪說橫行;司法制度崩潰,法律保障的,是那些付得起錢,讓他們消遙法外的人!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十字架與你何干?

 

它是一種宗教符號,還是指引著人類的一條出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