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都互相效力

2013/04/07 09:23:04 網誌分類: 哲學
07 Apr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這句聖經是基督徒的口頭禪,是迷信,還是可以經過事實的考證。

 

南太平洋的島國斐濟,首都是蘇瓦,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天氣潮濕和炎熱,藍天白雲,有美麗的海灘,也有高山及熱帶雨林,天然資源豐富,經濟收入主要靠林木業、漁業、糖業、礦業及旅遊業。它的國民熱愛運動,精於欖球,每年參加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都經常奪魁而回。

 

 

斐濟原居民,屬於美拉尼西亞人,意思是群島上的黑人,和玻里尼西亞人,祖先都是靠捕魚為生,信仰原始的大自然鬼神,後來因為成為英國的殖民地,他們的酋長改信基督教,現在斐濟有超過六成國民都是基督徒,另有三成的印度移民信奉印度教,其餘一成是穆斯林。

 

很多斐濟原居民,其實仍然非常迷信,他們都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保留了很多傳統土著的迷信和風俗,例如他們認為疾病和身體的疼痛,都是出於某些超自然的邪靈造成,所以在他們的村子裡,仍然保留有巫醫和祭司,他們的頭是神聖的,不能戴帽,也不可以隨意被別人觸摸,否則會帶來災禍和不幸。

 

 

他們的勇士,經常會舉行一個「過火」的表演,其實是一個祭祀儀式,因為他們相信有神靈庇佑,大聲呼喝,赤腳走過熱騰騰的火堆,都會絲毫沒有受傷,只是那些旁觀的遊客,個個看得膽顫心驚,為他們捏一把汗!

 

有一段時間,他們的漁民捕不到魚,魚場枯竭,漁業部長認為是離棄了上帝,土著恢復祭拜偶像的緣故,呼籲國民悔改,祈禱求上帝的寬恕,結果魚群再次回到這個國家,這是否萬事互相效力的例子?

 

 

曾經帶動過NBA籃球一陣瘋狂熱潮的林書豪,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每次出賽前都會祈禱,原初在紐約人,都只是在場邊坐冷板凳,但一個意外,隊中主將受傷,選無可選,教練被迫派他出場,誰知連場雙雙,一夕爆紅,創造了一個神話和奇蹟,天天見報,被人捧上了天,成為了華人之光 。

 

但成名的代價,就是被同儕妒忌和排擠,他高價轉會到了火箭,因為表現飄忽,風光不再,媒體開始無情的抨擊,失實的的報導,讓他備受困擾,但今年他有一段時間受傷,正好讓他可以暫時休息,踤了一跤,反而可以整理步伐,重新上路,這也是萬事互相效力的好例子嗎?

 

在香港有一位基督徒校長,自己也是做輔導出身的,誰知妻子患了嚴重抑鬱,最後竟然選擇了自殺之路,作為帎邊人,沒有能力制止這個悲劇的出現,心如止水萬念俱灰,連校長也不做了,因為過不了自己的關,從此銷聲匿跡,他能夠毫無懷疑和怨憤地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