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方集團(0885)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09 06:34:51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09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9 Aug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福方炒過龍風險高



福 方 集 團 ( 0885 ) 上 月 初 以 來 股 價 猶 如 坐 火 箭 , 不 足 一 個 月 股 價 翻 了 六 番 有 多 , 昨 日 公 司 復 牌 , 並 宣 布 與 賣 方 就 間 接 收 購 合 資 企 業 鐵 流 網 訊 息 技 術 之 股 權 訂 立 諒 解 備 忘 錄 , 但 股 價 卻 急 挫 逾 三 成 。

究 竟 交 易 是 否 成 功 , 尚 屬 未 知 數 , 但 眼 見 福 方 目 前 的 市 值 仍 高 達 二 十 多 億 元 , 盈 利 前 景 尚 未 明 朗 , 加 上 公 司 近 月 頻 頻 集 資 , 現 有 股 東 股 權 潛 在 被 大 幅 攤 薄 的 可 能 性 , 是 否 值 得 投 資 , 實 乃 疑 問 。

 

擬 投 資 天 津 合 營 落 空

福 方 主 要 從 事 買 賣 分 銷 Scania 貨 車 、 旅 遊 巴 士 及 汽 車 零 配 件 業 務 , 並 提 供 重 型 汽 車 維 修 及 保 養 業 務 , 早 幾 年 與 前 大 股 東 的 問 題 , 基 本 上 已 解 決 。 去 年 底 公 司 引 入 現 任 控 股 股 東 邱 深 笛 , 展 開 新 一 頁 。

上 月 初 , 福 方 宣 布 按 每 股 0.38 元 配 股 集 資 8,500 萬 元 , 擬 作 為 一 般 營 運 資 金 及 / 或 發 展 大 型 運 輸 交 通 項 目 、 物 流 及 相 關 業 務 之 投 資 。 配 股 僅 一 周 , 福 方 又 宣 布 配 售 兩 批 本 金 分 別 高 達 1.5 億 元 及 6 億 元 之 可 換 股 票 據 , 行 使 價 同 為 每 股 0.5 元 , 若 順 利 完 成 配 售 , 而 他 日 票 據 獲 全 數 行 使 , 承 配 人 將 可 轉 換 成 合 共 相 等 於 公 司 經 擴 大 已 發 行 股 本 的 52.1% 股 權 , 屆 時 現 有 股 東 權 益 勢 將 被 大 幅 攤 薄 , 故 作 為 小 股 東 , 不 可 不 察 。

再 看 福 方 發 行 票 據 集 資 的 用 途 , 公 司 表 示 擬 用 於 收 購 天 津 一 合 營 公 司 之 購 股 權 及 若 干 大 眾 運 輸 相 關 投 資 。 在 七 月 二 十 六 日 , 福 方 確 曾 宣 布 擬 斥 資 3,900 萬 元 收 購 該 天 津 合 營 之 購 股 權 , 但 令 老 周 感 到 奇 怪 的 是 , 八 月 初 , 福 方 表 示 因 有 關 交 易 之 分 類 並 未 符 合 上 市 規 則 第 14.75 條 的 規 定 , 故 已 取 消 。 究 竟 當 中 是 否 涉 及 管 理 層 失 誤 , 不 得 而 知 , 但 很 明 顯 , 福 方 擬 投 資 的 天 津 合 營 項 目 已 落 空 。

本 周 二 , 福 方 宣 布 就 收 購 盛 然 全 部 股 份 訂 立 諒 解 備 忘 錄 , 而 盛 然 則 持 有 德 天 61.25% 股 權 。 倘 建 議 交 易 完 成 , 德 天 將 持 有 中 外 合 資 企 業 鐵 流 網 信 息 技 術 80% 權 益 , 交 易 代 價 為 8,000 萬 元 , 公 司 已 為 此 支 付 約 400 萬 元 的 可 退 還 誠 意 金 。

老 周 相 信 , 此 乃 福 方 所 指 擬 投 資 的 大 型 運 輸 項 目 , 據 披 露 , 鐵 流 網 信 息 技 術 將 為 於 內 地 新 成 立 之 中 外 合 資 企 業 , 以 經 營 及 擁 有 或 獲 得 鐵 流 網 門 戶 網 站 的 經 濟 利 益 , 而 鐵 流 網 門 戶 網 站 為 改 革 中 國 鐵 路 車 票 預 訂 業 務 的 一 個 項 目 。

 

勿 一 廂 情 願 無 限 憧 憬

不 過 , 通 告 並 未 有 披 露 這 個 網 站 的 收 費 模 式 及 經 營 情 況 , 亦 未 有 交 代 將 成 立 的 這 家 中 外 合 資 企 業 , 與 該 網 站 的 關 係 。 咁 投 資 者 係 咪 一 聽 到 福 方 擬 投 資 項 目 與 「 鐵 路 」 有 關 , 就 可 一 廂 情 願 作 無 限 憧 憬 , 倒 值 得 深 思 。

顯 然 , 圍 繞 這 隻 股 份 的 未 知 數 實 在 太 多 , 環 顧 近 日 細 價 股 大 幅 波 動 , 類 似 福 方 這 類 估 值 暫 難 作 準 確 評 估 的 公 司 , 輕 率 入 市 猶 如 玩 火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