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卓爾夫人的功過(上)

2013/04/11 09:07:56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1 Apr

48日戴卓爾夫人病逝, 英國以至西方各國領袖皆表示哀悼, 英國首相更惋惜英國失去一位偉大領袖。香港各大媒體均大幅報導, 而且回顧戴卓爾夫人對香港的影響。英國人民普遍表示懷念, 但是意外地竟然有部份人開派對慶祝。

 

李鵬飛接受訪問時透露, 他問過戴卓爾夫人為何在人民大會堂門外不慎跌倒, 戴卓爾夫人對他說鄧小平態度太粗鹵, 甚麼也沒有商談的餘地。

 

譚耀宗則說不要誇大戴卓爾夫人對香港回歸的貢獻, 更云她在英國當首相如何叱吒風雲也好, 外交上她是鬥不過中國的。

 

大家對戴卓爾夫人的印象如何?對她評價如何?

 

戴卓爾夫人是英國保守黨第一位女黨魁, 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也是至今英國唯一的一位女首相。她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時間的首相, 也是最近百多年來政績最顯著的首相。無論喜歡她的人或不喜歡她的人, 均不能否定以上的歷史事實, 更不能否定她的歷史地位。

 

戴卓爾夫人上台執政之前, 英國是一個福利主義國家, 工會力量強大, 英國經濟上百病叢生, 毫無生氣。翻看舊報章新聞, 發現上世紀70年代, 英國煤礦工人動輒罷工, 英國工務員和航空公司地勤人員亦經常罷工, 爭取加薪和各式各樣的權益。為了回應各階層的訴求, 從政府以至各大企業均是支出龐大, 效率偏低。

 

戴卓爾夫人以強硬手段對抗工會勢力, 瓦解英國各大工會組織。然後致力把國營企業私有化, 大幅降低政府開支, 推行大市場、小政府政策。最終力挽狂瀾, 為英國經濟重新注入活力, 英國企業恢復生產動力。這方面的確是她的顯著政績, 應該名留青史。

 

現在很多人認為 1992年索羅斯狙擊英鎊, 導致英國退出歐元區。其實早於上世紀 80年代戴卓爾夫人已極力反對歐洲貨幣體系的成立, 更質疑歐洲共同體的成效。後來索羅斯狙擊英鎊, 祇不過是給她的繼承人更好的理由, 讓英國退出歐洲貨幣體系, 令英國避過現時歐債危機的一劫。另外, 她出兵到南大西洋戰勝阿根廷, 成功保衛福克蘭群島, 亦是她的成功政績。

 

至於香港方面, 戴卓爾夫人徹底出賣香港人, 而且中英談判是她一生的敗筆, 香港人不必對她過譽, 亦無須歌頌她對香港的所謂貢獻!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3/04/11 21:03:59 回覆

{#iconb_257}

2013/04/11 12:18:44 回覆
6
2013/04/11 10:20:55 回覆

{#good morning.gif}

 

 

2013/04/11 10:02:11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