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五金巨子移船就磡

2013/04/11 09: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世俗有移磡就船,乃主隨客便。五金巨子鶴山勇,巧施乾坤大挪移,一式財技「移船就磡」,揮灑自如,正業、餘興均雙贏,今成富豪。

        鶴山勇姓李,秉承父業,在舊區經營五金舖,胼手胝足,衣食無憂,但蠅頭小利,惟他深信自己終須有日龍穿鳳,默默經營,等待時機。太平山下人口膨脹,樓宇需求大增,舊樓拆卸重建,若雨後春筍。鶴山勇審時度勢,五金舖除供應水喉鐵通外,並與一家相熟之鋼鐵廠合作,生產鋁窗、鐵閘。他頭腦靈活,注重潮流,設計之鋁窗、鐵閘頗受歡迎。

        經濟繁榮發展,隨之而來的是通貨膨脹,生產鋁窗、鐵閘之原材料漲價,工資上升,成本上升,落標競投供應權,大有難度,若出價高必然泡湯,出價低得個做字。行駛船好過彎,鶴山勇仍落平標取得供應合約,與建築商保持關係,再圖後計。

        鶴山勇不會束手待斃,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內地改革開放,鶴山市經改委向海外及港澳地區同鄉招手投資,鶴山勇靈光一閃,移船就磡。他衣錦還鄉,透過鄉里人脈,與當地人民政府合作,取得批文,由當地政府撥地;交由鶴山勇投資,設廠生產鋁窗、鐵閘,互惠互利。

        內地工資低,廠房毋須租金,如此一來,生產成本大降,他得以平標取得供應合約,佔有鋁窗、鐵閘市場高份額,豬籠入水。

        凡夫俗子發咗達,往往想炫耀自己有身份,太平山下,能成為馬會會員,乃身份象徵,鶴山勇託好友申請做馬會會員,卻未獲批准。查詢之下,原來與早年有一次與人爭執,鬧上法庭,留有案底有關。

        事緣,早年他在舊區開設五金舖時,門前馬路邊設有泊車吃角子老虎機。某日,有一輛大斗車泊於此,影響五金舖門市運作。鶴山勇請該車司機,把大斗車另泊其他泊車位,但對方不賣帳,雙方乃生爭執,並發生肢體接觸,驚動警員帶返警署落案,交法庭審理。沒有在場證人,雙方罰款了事,但留案底,因此未獲馬會接納為會員。他未能成為馬會會員,引以為憾。打聽之下,得知鄰埠馬會入會條件較為寬鬆,心意一動,再施移船就磡財技,移師鄰埠入會,做大馬主,贏馬收獎金收到手軟,名利雙收,拜一式財技「移船就磡」之功。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