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不是送人情的

2013/04/11 14:41:27 網誌分類: 學習
11 Apr

 

        {#.147.jpg}

 

 

              佛法不是送人情的

 

古人雲:「寧肯己身墮地獄,不以佛法作人情。」

如何是將佛法作人情呢?假如有人障礙我,不願意我修行,我聽從他,就是以佛法做人情。這個人情一送我就要墮苦,是不可送的。不要以為順人情可以結緣,不順人情結不了緣;當知道這不叫結緣,是叫結冤。冤家有軟冤家,有強冤家。人人只知道有強冤家,不知道軟冤家。想打想罵的強冤家,還易防備,易躲避;惟有相親相愛的軟冤家最利害,纏裹生死海中,難出難離。

軟冤家是些甚麼呢?好的朋友,好的親眷,好的父母,好的夫妻,好的兒女皆是。所以蓮池大師說:「觑破冤家,各自尋門走。你走你的陽關路,我過我的獨木橋。」蓮池大師對於湯夫人軟冤家,善於勸導說:「君不見東家郎,昨日街前猶走馬,今日棺內已眠屍。」又雲:「君不見西家婦,昨日門前倚闾望,今日家中已嚎喪。」如此勸來勸去,勸的湯夫人也發了道心,各自修行。軟冤家恐怕你修行與他不同路而障礙,猶如魔之子孫。佛出世教化魔子魔孫亦修行,魔就慌了神,恐怕子孫了生死,魔就沒有眷屬了。

世間人若經商作賈謀名謀利,家屬均生歡喜;若說要出家,家屬都要反對。依從他們是順人情,只有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道,這是晚學曾用過的一個笨主意。本是應當行菩薩道,發菩提心,自度度他,有智慧的方能辦到,像蓮池大師那樣大智慧人,能度家親眷屬都發心,就是發的菩提心,行的菩薩道。蓮池大師把五色金章、魚水夫妻、桂子蘭孫,都一筆勾了,才好走出生死路。要走出生死路,須眾善奉行。佛法度有緣人,當自家親眷屬度。但可度他,而不可被他轉。

欲度家親眷屬,先要自斷殺,而後教他斷殺;先自斷盜,而後教他斷盜;先自斷淫,而後教他斷淫;先自斷妄,而後教他斷妄。佛為大慈悲父母,視大地眾生,猶如一子。既是一子,豈能令走險道。佛所享受的涅盤寂靜樂、菩提覺法樂,眾生未得,故婆心切切,說種種法,令眾生修行,亦得寂靜樂、覺法樂。應當依佛教修行,不應順眾生習氣。無量劫來,輪轉六道,設若屍骨不壞,能堆過須彌山;所流血水不干,能積過大海水。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得的人身今已得,難聞的佛法今已聞,正好修行。佛在世時,以手撮地取土,謂聲聞弟子曰:「得人身如爪上土,失人身如大地土。」六道中,人道眾生少,三惡道眾生多。

不信試舉人親見之畜生道言,飛的走的,以及昆蟲,種類繁多。於中以一蚊蟲類比,或以一蒼蠅類與人比,數目超過無量倍,況多種類呢?因為人多造罪,少修功德,故易墮三惡道,所以說,六道中人道最險。到三惡道祇是受報,不能造罪,所受之苦是在人道造的,升天亦在人道造的。人道之險是心險也。心極難收住,一時跑到地獄去,一時跑到餓鬼去,一時跑到畜生去,皆是一心。出家人都是發了菩提心,雖然已發菩提心,亦能一變變到三惡道去。怎樣變法呢?一念貪心起,即是變餓鬼;一念瞋心起,即是變地獄:一念癡心起,即是變畜生。要對治貪瞋癡,不但不貪,又能施捨,則反惡為善;不但不瞋,還要慈悲,則反惡為善。夫癡者,不明白之謂;當尊不尊,當敬不敬,不明尊卑上下之分,是為癡。對於父母師長應尊之敬之,對於三寶,尤須格外尊敬,因是法身父母故。不癡就翻成智慧。愚癡墮畜生道。因為愚癡人別的不懂,還有一點知識,即是貪食貪淫,為熟習氣,不學即知。人中只知貪食貪淫,是人中之畜,與禽獸相去幾希。貪墮餓鬼,就貪飲食說,千百年不聞槳水之名,常在饑渴之中,餓的七孔流血,饑火焦然。想吃吃不到,口想喝,喝不到口,而又餓不死,業報所感也。

有一公案:有二餓鬼同伴覓食,多年不得,商議分開,各自覓之。一往城內,一在城外,約定孰先得食,即在城門口等候。在城外找飲食的找了很長年月,還是未找著,恐其伴找不著,就還到城門口等候,不知等了若干年歲,方見其伴歡天喜地到來。問其得何美味?頻自滿足的回答曰:「有偏你,今日得著一滴痔血吃了。」便問你在此候了許多時間?答曰:「我在此站著守候,見城墻已三傾三修矣。」此是餓鬼之苦。瞋墮地獄,地獄有諸種,皆是化生。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墮到镬湯地獄,在油鍋炸死了又變一個。食已炸死之肉,食已又跳下鍋去炸,三惡道有這樣痛苦,都是在人道造的惡因。大家要痛念生死苦。出家的對於同參道友,在家的對於眷屬,皆宜互相勸勉。若不教化他人,而欲一人了生脫死,沒有那樣解脫的。

西域是有佛法地方,有喜慶喪事,必齋僧祈福。佛在世,以供佛為第一福田;佛涅盤後,佛法寄托僧,以供僧為第一福田。一家辦喜事,在街上到處覓僧人,找著一位辟支佛應供。受人財施應有法施,為說偈曰:「可歎眾生苦,孫兒娶祖母。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這樣看起來,人在世間,有何意味?孫兒娶祖母,是軟冤家相纏;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是強冤家相遇。冤冤相報,酬償不已。楞嚴經雲:「汝負我命,我還汝債。」假如學佛法不劃清道路,就不能了生脫死。對於不同志的眷屬,要起敬起孝,善為勸說同修佛法。如實在不能勸歸到同修,則只有一刀兩斷,各修各的。望大家念念之間,念茲在茲,將生死斬斷兩截,精進勇猛的修行。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