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式動禪

2013/04/11 22:22:25 網誌分類: 健康
11 Apr

                      {#.141.jpg}

 

八式動禪身體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輕忽 天天勤做 身體棒棒


Wishes you are all the healthy and wealthy ^_^

 

 

所謂動禪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在中也一樣地能夠修行法,法究竟是什麼?法就是安定我們的身心,但是如何地安定身心呢?首先要把身心放鬆,身心放鬆之後,我們心就會比較平靜,平靜以後就能夠安定,那情緒安定,身體會健康。

 
1.緣起--自從2003年法鼓山推出「法鼓八式動禪」之後,法鼓山再次研發出「法鼓坐姿八式動禪」,這套坐姿動禪,適用的範圍更廣,選擇簡單合適的作,配上心法「清楚‧放鬆‧全身放鬆」3個步驟,就可享受動禪的妙用。因此,不論是搭車、坐飛機、開會、上班、聽演講,都能隨時隨地,練習修,平衡身心,讓更多的人體驗到〝〞的好處。

 
2.功能--「法鼓坐姿八式動禪」具備健身及調心的功能。


3.對像--「法鼓坐姿八式動禪」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健康或患病,任何人都可以做。

 

 

5.地點--室內、戶外均可,只要空間足夠、空氣流通即可。

6.作要點--法鼓坐姿八式動禪作,首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先掌握坐著的時候,放鬆的訣竅,上半身脊椎及腰椎打直如同坐,心往內攝,注意身體的每1個變化,而且,每1個作要盡量做到用最小的力量,並鬆開不必要的力量。

7.心法次第--「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基本原則,相應的心法次第是「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a.清楚:清楚局部的作到清楚全身的作。所謂清楚局部的作是手伸出去,心知道手伸出去,那裡在,心就知道那裡在,且清楚整個運過程中作的連續變化。

b.放鬆: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當心能安在身體的作上,並把不必要的肌肉 力量放掉,讓肌肉掛在骨架上,感覺自己好像是用骨架伸展,用骨架在移,身體的移只需要用一點點的力量。

c.鬆中中鬆:在放鬆的時候能同時清楚自己的作,反之亦然。有了放鬆的體驗,要把放鬆和作同時結合在一起,清楚每個作移時的變化,並要盡量鬆開多餘的力量。熟練鬆中中鬆,能讓心更加專注,進而體驗安定的喜悅與寧靜。

d.全身鬆中‧全身中鬆:從局部到全身放鬆。完全的身心合一,不只是身體局部放鬆,而是全身都放鬆。當局部的鬆中中鬆越能掌握以後,再把這個體驗擴散到全身。

8.修習要訣--
a.自然呼吸
b.注意身體狀況
c.配合打坐:第八式觀身受法是坐的方法之1,是坐姿動禪進入坐領域的1個很好媒介。

法鼓坐姿八式動禪分解作說明:

 

4.時間--任何時間皆可操作,飯後半小時內,建議用散步去體會動禪的心法:「清楚與放鬆」。

:雙手合十
「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是動禪的基本原則,相應的心法次第是
「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第一式:肩膀運動
1.身體坐正,全身放鬆。兩手自然下垂。
...兩肩緩慢上舉,儘量貼近耳朵。
2.兩肩緩慢向前作大圓圈的轉動。
3.兩手掌相疊。左肩緩慢的下壓,
...右肩緩慢的上舉,兩肩一高一低儘量伸展。
...左肩緩慢的往前、由下往右上,右肩緩慢的往後、
...由上往左下,兩肩交互劃圓圈緩慢的轉動。


第二式:頸部運動
1.左手緩慢上舉置於頭上,手指頭儘量扳住右臉頰。
... 頭部緩慢左傾,儘量向左後轉。清楚頸部扭轉的感覺。
2.頭部緩慢往下,下巴儘量接觸前胸。
.. 下巴緩慢由下往上,劃大圓圈的伸展。
第三式:腰背伸展
1.身體緩慢下彎。兩手儘量碰觸腳指。
... 清楚頸椎、胸椎、腰椎、尾椎一節一節彎曲的感覺。
2.兩手抱住左膝蓋緩慢上舉,下巴儘量碰觸膝蓋。

3.左腳踝盤在右腿上,左手壓左膝蓋,右手扳住右大腿。
... 身體緩慢向前彎屈,頭部儘量碰觸左小腿

第四式:前後伸展


1.兩手十指交錯 , 掌心向前。
2.兩手緩慢前伸,背部儘量往後弓。
3.雙手緩慢收回,置於椅上。
... 腰部、背部緩慢往前弓,頭往後仰。
第五式:轉體運動

1.右手置於左肩上,左手腕扣住右手肘。
2.身體緩慢的向左旋轉。頭部轉向右後方。
3.身體緩慢回正。雙手放下。
第六式:軀體伸展

1右手置於頸後,左手握住右手肘。
... 身體緩慢的左側彎,清楚伸展的感覺。
2.左手緩慢上舉彎曲,置於背後往下儘量伸展,
...右手緩慢於背後由下往上儘量伸展。兩手儘量相扣。
第七式:足部運動

1.全身放鬆,兩腿儘量伸直。
...雙手置於腿上。腳掌緩慢向內扣。
2.腳掌緩慢向下壓。
3.腳掌緩慢由左向右旋轉。

第八式:觀身受法

1.身體坐正,兩手相疊,掌心朝上,放在大腿上,
... 左手在上,右手在下。
... 挺腰不挺胸,頭頂天,收下巴,全身放鬆。
2.左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往外移,左腿上方,
... 翻掌,掌心向內,緩慢下降至大腿上。
3.右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往外移,右腿上方,
... 翻掌,掌心向內,緩慢下降至大腿上。
4.右手緩慢上舉,心口高度,翻掌,掌心向上,
... 緩慢移向中間,下降至腿上。
5.左手同上。6.重覆以上步驟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