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平庸的人

2013/04/12 14:47:47 網誌分類: 哲學
12 Apr

有人問大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你和平庸的人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亞里士多德回答:「平庸的人活著,是為了吃飯,而我吃飯,是為了活著。」

 

 

有人問哲學家泰勒斯:「你認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什麼事情是最困難的?」

 

泰勒斯回答說:「認識自己難,認識自己的不足,更難。」

 

有一次,當古希臘的普里埃耶城遭到敵人圍攻時,居民紛紛帶上自己最貴重的財物,四散奔逃,只有畢阿斯一個人,兩手空空地離開,居民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他回答:「因為我的一切都在我的身上,還有甚麼比生命更寶貴的嗎?」

 

有人問畢阿斯:「什麼樣的工作最能讓人快樂?」

 

畢阿斯回答:「能夠掙錢的工作。」

 

 

有人問雅典的執政官梭倫:「為什麼作惡的人往往富裕,而善良的人卻往往貧窮?」

 

梭倫回答:「因為善良的人,不願把他們的道德,和惡人的財富交換,因為道德是無價的,而財富每天都在更換主人。」

 

有人問古希臘的庇塔烏斯:「最理想的家居是什麼樣子?」

 

庇塔烏斯回答:「既沒有什麼奢侈品,也不缺少必需品。」

 

有人問赫拉克利特:「已過去的事情,能否補救?」

 

赫拉克利特回答:「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因為正如流水會變,已經變得不一樣,落花會變,時間會變,環境會變,什麼都會變,什麼都不能重複。」

 

 

有人問柏拉圖:「為什麼一個貧窮的國家,也有富人?」

 

柏拉圖回答:「如果你把一個國家當作一個純粹的國家,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任何的一座城市裡,實質上都有兩座城市,一座是富人的,一座是窮人的。」

 

一個滿臉愁容的人,問安提豐:「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安提豐說:「我至今也沒有弄清楚,所以我要活下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