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銀枱冼伯大禹治水

2013/04/18 08:43:4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pr
        長者常言:在家千日好,出外半朝難,地緣、血緣,繫於一方水土養一方人。莽莽乾坤,有人漂洋過海求發達,有人則對故土不離不棄,命途不同,成就各異。

        冼君澤,人稱「銀枱冼伯」,早年家境貧寒,經親友介紹,得入銀號做「後生」,此子勤奮忠誠,憑一式財技「大禹治水」及「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信念,創立自己王國,經歷風風雨雨,今站台富豪行列。

        冼君澤入銀號做「後生」,伍老闆見他略通文墨,間中着他幫手寫匯單。

        一日,冼君澤填寫準備匯出之匯單底單時,發覺銀碼出錯,「萬」位寫成「十萬」,若依此匯出,銀號會損失十幾二十萬。當年未有銀監處,亦沒有ICAC,縱然帳戶無端端多咗錢;若無人追究,便袋袋平安,不像如今之若不申報,乃屬刑事。

        且說冼君澤發覺帳房先生開錯匯單,若然心有貪念,在匯單上做做「手腳」,則多出之十幾二十萬,已經個人落袋。但冼君澤並不貪心,據實告之伍老闆。由於事出突然,而且帳房先生──伍老闆妻舅阿馮;剛好請假回鄉探親,伍老闆只有親自重開匯單,見冼君澤忠誠勤奮,並暫升此子代管帳房,負責押匯及開匯單。

        日月如梭,伍老闆年事已高,萌退休之意。冼君澤升任帳房先生多年,對銀號運作瞭如指掌,有感伍老闆退休後,自己與富二代未必合拍,趁此向伍老闆表示,欲自立門戶闖一闖,請求伍老闆擔保,申請一個銀號匯兌牌照。伍老闆見此子勤奮忠誠,有心助他一臂之力,除擔保申請牌照外,並表示若資金不足,可予以支持。冼君澤銀號開業後,生意未如理想,心念若守株待兔,難有作為。此子閒來喜讀中國歷史,想起《唐堯禪讓》一事,靈光一閃,一式財技「大禹治水」油然而生。

        「大禹治水」旨要淵源流通,匯兌營運也在於「淵源」與「流通」。當時,冼君澤有見東南亞僑匯,輾轉經外資銀行匯入內地,手續繁複收費貴,需時較久。於是透過人脈,在內地開設銀行戶口,在此地收僑匯,直接打入內地帳戶,再第一時間撥帳入收款人帳戶,或通知收款人持戶口簿往「代辦處」提款。由於「大禹治水」財技合法、安穩快捷,銀號僑匯業務門庭若市。冼君澤盤算此市場大有可為,遂再施「大禹治水」財技,在各區開設找換店,實行就地取「財」,兌換價「出低」、「入高」及免收手續費,客戶盈門,兩三年間,太平山下一富豪。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