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哪個輸得最慘?

2013/04/19 17:50:29 網誌分類: 寫作
19 Apr

 

 

貨櫃碼頭工人罷工已踏入第二十三日,昨晚其中之一的外判商高寶」突然宣佈計劃於六月底結束營業學者指在外國的工潮中,資方透過結束公司來打擊工運是常見的談判策略,並估計該外判商很快會以另一公司名義重開,認為工人無須擔心出路

 

我相信該公司結業並非想打擊工運,而是對現今經營環境的一種「無奈」!我很同情高寶的老闆,因為這個年頭做老闆確實不容易,賺錢不一定多,風險卻一定高,加上連日來飽受工運壓力,不如儘早退休算了。但我懇請他要言出必行,千萬不要被人「睇死」會捲土重來。

 

早前我已提過今次罷工的始作俑者是職工盟的李卓人,所以如要談判成功,幾個外判商必須團結起來,聯手趕走職工盟的所有成員,並要求由勞工處獨力充當調解員,否則滋事份子只會不斷挑撥離間,令談判永無結果。其次是罷工工人要求所有工種同樣加薪百分之二十,企圖以綑綁方式令外判商屈服,性質等同脅持人質打劫一樣。我以社會學專家的角度大膽預測,外判商很快會全部宣佈結業,實行寧死不屈!

 

工人有自己的尊嚴,但僱主也有自己的底線。要堅持全部加薪一樣,根本是不合理的要求。罷工到了這個地步,已經不值得任何同情。工人既然想打垮資方,政棍又想打垮富商,就繼續抗爭下去吧!看最後哪個傷得嚴重,輸得最慘?

 

我認為貨櫃公司可以考慮培訓一班南亞裔、非洲裔等等的異族人士來投身貨櫃業發展,免得被香港工人牽著鼻子走。或許香港人要在異族入侵,競爭激烈之下,才會懂得珍惜眼前工作的機會。

 

回應 (9)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04/25 12:29:40 回覆

今天頭條日報揭露,三名罷工工人與高寶之間的關係,難怪談判無成效了.

彭彭
彭彭 2013/04/22 14:38:29 回覆

香港係要候要學西方搞福利,唔駛搞到好似西方咁誇張,跟到兩成已好好,唔係社會內在矛盾遲早再爆一大鑊。

如果背後班工人生活唔係咁差,李卓人想搞事都唔會搞得出來。

2013/04/22 09:02:45 回覆

{#icons_girl5}工人的家人就苦了!

mattock
mattock 2013/04/22 07:13:14 回覆

香港長期的贏家是二世祖(政府),地產商及收租佬。

眾多的輸家是小營商者和普羅大眾。高樓價高通漲,壓迫眾多港人,這才是工人要罷工的主因。

讓樓價狂升,才是主凶。

彭彭
彭彭 2013/04/22 02:41:28 回覆

據知,薪酬不是唯一問題,貨櫃碼頭工人沒食飯時間,壓力高,不能去洗手間,工時長,長期不能回家令女兒稱自己叔叔等,才是問題。

談判把焦點轉移到加薪20%,其實掩蓋了更根本的問題--工作環境極差。

其實點解李嘉誠要搵外判?唔直接僱用工人?

2013/04/21 18:22:13 回覆

立冬:
顯然係有「人」明關照;實則是暗整盅 {#icons_cat9}

2013/04/21 15:16:25 回覆

要求加薪兩成,的確好難答應。有人推波助瀾之下,不實事求是謀求和解,最終雙方都輸,但工人肯定會輸得更慘 :'(*

wongi
wongi 2013/04/20 07:14:27 回覆

送上祝福星星。

wongi
wongi 2013/04/20 07:13:55 回覆

就是啊!谈判的目的,不是要对方就范,反而是抱有互相合作,大家的生活过得好,就是呢!

去得过尽,收不回来,到了最后,结果自负。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