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的廣州十三行(1)

2007/08/09 23:39:0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明末清初的廣州十三行(1)

                                                             

作者:Anniewh

 

 明末清初,專門代辦海外商人來華貿易及相關事務的行商稱做廣州「十三行」。

 

「十三行」之背景:

明政府最初在廣州設立『廣州市舶司』衙門,主持朝貢貿易。(a.)後又改在澳門,於是一些閩廣等地商人前往澳門爭相與外商做貿易,其中被政府准可「管暹羅貢使,及夷客貿易﹑納餉之事」(a.)的商戶則被稱為行商,也稱「洋行」

萬曆後,行商可代表「廣州市舶司」專門去處理有關的對外貿易,「向外商徵收商稅及查驗貨物,(a.)後來漸成為代辦中國的對外貿易機構,成了廣東官府的代理人。

有人「考證,『十三行』的『十三』並非實數,原本是指明末到廣州『朝貢』的十三﹑四國蕃夷,他們都由行商接待,因此稱為『十三行』」(a.)

明末到清,幾個世紀以來,商務大多集中由幾家至十幾家的行商包辦了,其中僅有兩年恰巧是十三家(同上),可見人們只不過慣性稱代理政府與外國貿易的行商為廣州「十三行」而已

 

 

參考書如下:

 

a.《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