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解析

2013/04/22 02:31:0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pr

   夢,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人說,夢見丟牙齒,代表這樣;夢見飛行,又代表那麼。

{#images.jpg}

*飛行的夢

   夢的權威弗洛伊德更巴閉,認為夢是人類慾望的滿足,又是本我的反映、性欲的升華之類,還有因為本我慾望過不了自覺意識那一關,出現防衛機制,令夢中的真相扭曲成人畜無害的內容。簡單說,他指夢境的真相通常是四仔內容,太過震撼,夢境自動把四仔內容過濾為一至二級內容,供發夢者欣賞。

    弗氏發現夢境會扭曲,相信因為他的臨床病人多是維多利亞時代女性,壓抑甚大,做甚麼都受到男人定下的規矩束縛,所以特別容易患上壓抑性精神病,需要一種扭曲的夢,協助排解焦慮。

{#4698910043_aaca5cbe26.jpg}

*維多利亞時代女性瘋人院。

    老實說,這些丟牙夢和飛行夢我好像未發過,以前壓力大,曾經常有被逼裸奔的夢境,近來則沒有了,倒是發過這樣一個關於旅行的夢。

    夢中,我到了一個一時是日本,一時是大陸內地的怪地方旅行,跟女兒見到很多好玩的東西和祭典,又在商店穿插,到了很多食肆。然而,當我想掏錢惠顧,卻發現自己沒有帶錢,連信用卡也沒有,一邊又為來回程未辦好的交通煩惱。

    就是這樣…

    這個夢,是在北京旅行回家之後的事。在籌備旅程中,預備的事很多,要預防沒帶錢、遺失金錢證件、確保車票機票等等,心中經常做的事,就是自己與自己,就旅程的事自我討論。

    比起弗氏的說法,我覺得自己的夢,比起甚麼性發洩的解析,看到蛇就知代表陽具之類,更像是一種自我對話,雖然現實中北京行無驚無險,但我在心理對旅行可能發生的各種危險試演過很多次,我的夢就似是這種自我對話的延續,是一種幫助自己完成對話,解開不安的過程。

    近來我有幾位學生,因為要準備做辯論,她們就議題設想了對手會提出的挑戰,即想像假想敵的出招,然後自己要出甚麼招應對。同學的設想,有的可以說是想過頭,想得太刁鑽,基本上無用武之地,因為很少人想得出她想到的刁鑽問題。

    這種與假想敵過招的狀況,我覺得跟我的夢境很相似。為了安全一點,人往往預先設想好多壞情況,預備對策,但很多是都是杞人憂天,結果甚麼都沒發生。

    這有如拉滿了弓,箭卻發不出去一樣,很不圓滿。也許,夢就是要把沒發出的箭讓我們搭上弓,在幻想中射出去一次,圓滿了心裡的假想。

{#1307715575-802d0bb087cd6daad144ed37a8e224a8_n.jpg}

*佐佐木對宮本傳奇之戰

    我用佐佐木小次郎的故事比喻同學。佐佐木小次郎在心中試演了無數次如何對付宮本武藏的劍招,但武藏失約,所有設想全部白費,佐佐木小次郎的失落,如何是好?我相信,他只有在夢中被宮本武藏殺死一次,才會得到安樂吧!

    這是我的夢的解析!

    夢的功能,應該比弗氏所發現的還要大。我會稱這種夢的功能為落空設想圓滿功能(The Fulfillment of Failed Anticipation)。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4/24 01:19:02 回覆

好勁啊,冬姐可能真係女超人,講夢,唔記得仲有莊周夢蝶,說不定冬姐係女超人夢見自己變咗立冬。

立 冬
立 冬 2013/04/23 10:19:55 回覆

細細個果陣睇得超人救地球多,都會發夢自己係女超人架. {#icons_girl2}+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