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香港推廣“素食星期一”減碳排放

2013/04/23 20:40:22 網誌分類: 時事
23 Apr

 

世界地球日 香港推廣素食星期一減碳排放

2013-04-23 11:18:11 來源於:中國新聞網

{#1.jpg}

中新社香港422日電 (記者 李焯龍)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在香港有機構舉行活動,向香港市民推廣綠色星期一理念,調節生活和飲食習慣,在每週的星期一都素食一天,為世界減少碳排放。

當天,香港的非牟利社會企業Green Monday在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舉行“Green Monday一周年暨愛地球Go Green Monday 4.22全城無綠不歡典禮,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穿上草綠色外衣為典禮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月娥在致詞時呼籲,香港市民實踐綠色生活,減少碳排放有賴全民參與,讓香港成為綠色城市吃素除了促進身體健康外,也是綠色生活的展示,少吃肉能減低碳排放,對減輕全球暖化現象也有幫助。

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楊大偉也在致詞時說,畜牧業是地球暖化的頭號元兇,全球18%的溫室氣體來自畜牧業,若香港700萬人每週素食一天,一年能累積減少15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等于逾6500萬棵樹木一年內的碳吸收量。

有人會擔心素食影響體能,以及缺乏營養。對此,香港港安醫院副院長鬍子輝亦在典禮上表示,只要選擇適宜,素食可以含有豐富的營養和蛋白質,配合運動鍛煉,絕對不會影響體力。

時下,素食午餐在香港學界積極推廣,目前香港有35萬名學生可以在每個星期一選擇素食午餐,而過去一個月素食訂餐率平均約為40%,一年約可減少1.9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這相等于逾83萬棵樹木一年內的碳吸收量。

典禮後,林鄭月娥在校內視察一年級學生進食素食午餐的情況。在午膳時間,每名已訂飯的學生會獲分派一盒素食飯盒,雖然沒有肉類供應,但學生們進食時無損心情,都顯得津津有味,在課室內微笑揮手示好。

當天,香港不少商界和連銷式食肆也響應綠色星期一,為員工和香港市民提供素食選擇,鼓勵香港市民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廣綠色生活。

據瞭解,無肉星期一是一項國際性運動,目前已成功減少肉食銷售量,全球已有超過20個地方有相關行動,合力推廣此概念,包括英國、澳洲、日本、臺灣、馬來西亞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