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的條件--論香港文藝及創意工業之絕望

2013/04/25 18:33:44 網誌分類: 文化
25 Apr

    大學咖啡店中...專欄作家黃博士請我飲咖啡...

    「老闆退休,無工做,想學羅琳,Harry Potter作者,拿著失業救濟金在咖啡店寫小說...」我說。博士勸我不要這樣,有老婆有孩子,有家要養。

    「沒要緊,現在香港男女角色逆轉,太太薪水是我雙倍...香港要搞福利,高稅率,不然說甚麼創意工業和文學?文學,是在Leisure(休閒)中誕生的!」

    咖啡提供充份的香氣,讓我繼續噴發口水...

    「香港人一個星期做足七日,哪有時間做文藝創作,日本人很多著名動漫作品,是先來自同人誌,同人誌就是日本年輕休閒民眾打Part-time工放工後的創作,他們不是商業團體,只為興趣畫畫寫作,自己在Comiket這類展銷會中限量售賣作品,通常半天就賣光。而Comiket一場展銷的規模,入場人次多達百萬,比香港所有會展展銷會還要龐大。

    「在這些同人誌中,偶然出一兩個天才藝術家,得到商業單位垂青,就做出了震撼業界的作品,同人誌變成專業創作基地,正是由休閒創作而起。」

    博士似乎很認可我的觀點,結合他對香港文學的悲哀,有感而發。他指,香港沒有甚麼本土的文學,即使是衛斯理,講天外怪客,也無關香港本土風情,如果有外國人問起,香港有甚麼文學,他也無從答起。

    「博士,如果你說香港本土文學,也不是沒有,但這代表香港土本文化的文藝作品,卻不是正經文學,而是黃玉郎他們創作的漫畫。那些講『蠱惑仔』的故事,才是香港人的故事。所以囉,香港電影很少改篇土本正經文學,如果有,就是改編自漫畫。像《無間道》這成功電影,如果不是以『蠱惑仔』這類本土故事做土壤,是沒法誕生的。

    事實上,即使是黃玉郎漫畫,背後也是一班犧牲了自己青春的畫師在工作,除了一兩名主筆外,很多畫師幾乎廿四小時工作,只賺取微薄收入,把公司當做睡覺的地方,才能完成的作品。這些畫師朋友呢,是在用他們本應是休閒的時間來工作,才為香港完成了少許文藝奇蹟。可是,香港人不認識這些貢獻背後的可貴,只是指指點點,認為這些漫畫低俗、不可取。而這些「低俗而教壞小朋友」的作品,卻成為了少數能有效表述香港人生活的藝術作品。

    我說:「香港政府話搞創意工業,搞文學,先要搞福利,一星期全部人只要上班五天,不准OT。」

    文藝,不但需要有休閒的作者,可以在周六日或失業期間埋首創作,還要有讀者,香港沒有休閒的人,哪來有時間閱讀的讀者,沒有讀者,那有人做評論(Criticism),為文藝設定標準?須知做文藝評論的人,必然是有大量空閒時間廣泛閱讀的讀者。

    所以呢,搞福利保障人的休閒,讓香港人不怕失業,是文藝和創意工業誕生的基本條件。

    博士指,我建議搞福利,即要加稅,有錢人要逃離香港啦!

    是的,有錢人會想逃跑,不過,現在幾乎所有西方國家都在搞福利主義,其實有錢人今日是無處可逃。

    「要麼有錢人試試跑到百慕達、山卡拉做生意吧!但那裡沒有需求,基建不足,做得到生意才怪。」我說。

    人類文明的起源是甚麼?香港官員歷史觀薄弱,很多都不知道,人類文明的起源,是農業。農業的發明,讓人一年只要在春夏秋三季工作,冬天在家「休閒」地白過,沒事做,就吟詩作對,繪畫奕棋,或者思想人生意義,即哲學。

    香港人以為休閒損害經濟生產力,是一種退步的誤解。世界糧食技術非常先進,餓死人只因分配不均,正常情況下人只會飽死,所以世界經濟已由糧食生產轉移至意義的創造,即所為附加價值(added-value),而附加價值,不是密集勞動的結果,是而休閒產生的意義。你不去休閒地飲杯紅酒,哪來產生出高經濟收益的品酒活動和文化?

    一個社會,不搞福利,讓資本主義吃光了市民的休閒,能有文藝才怪。現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沒有哪幾個不搞福利的。

    不過,沒有文學,香港也可以生存。這是事實。但如果香港人吃飽了想得到自我尊嚴,就得有能表達自己的文學。那麼,搞福利,讓市民休閒起來的政策,是事在必行。

    事實上,一個城市的人,沒有尊嚴,他們是會作反的。近年,香港政府官員應該感受猶深。香港人要是選擇既笨、既原始又辛勞的生存方式,不怨得人,只能怨自己見識淺薄。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4/27 02:10:41 回覆

@@; 是...

立 冬
立 冬 2013/04/26 18:12:46 回覆

Indy最幸福的事就係娶左呢位太太了,可以令你無後顧之憂,好似李安啊!+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