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Mind the Gap

2013/04/28 09:18:03 網誌分類: 影視
28 Apr

請勿超越黃線!

 

這是一套在牛棚上演的話劇,由「Murmur Collective」劇團擔杆演出,讓觀眾探討「誰是香港人」的問題,反思自身的身份認同。

 

2009 年,香港首次生現「80 後」的名詞,但多是貶意,繼反高鐵菜園村事件後,「80 後」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年青人開始關注社會事件,積極參與社運,呂大樂又提出世代論,他的《四代香港人》,形容這一班年青人,個性有缺憾,和社會有深層矛盾,是最不成氣候的一群,但事實是這樣的嗎?

 

 

《空隙》以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八十後青年的故事為主軸,展開一趟尋根之旅,找出活在香港這個小城,到底什麼東西會牽動我們的情緒,帶動我們的快樂和憂愁,藉以探討「香港人」的價值和身分問題。

 

香港身為國際大都會,有很多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種族的人在這裡工作、組織家庭、甚至落地生根、在此定居;但在主流的華裔港人眼中,其他種族的人士,都是陌生人,港人與他們之間,存在著很大的文化差異和鴻溝,彼此很少接觸和交流。

 

《空隙》嘗試拼湊出一個不僅有「中國人視野」,也透過與不同群體的訪談,擴大觀眾對「香港人」身份的理解,例如在這裡定居的少數族裔、長期居港的外藉傭工,他們可否也叫做「香港人」?

 

 

只見臺上的眾演員,各自蜷縮在紅白藍的膠袋內,扮演著我們走過的路,中學紀念冊、大學畢業證書、手機和股票等標誌著香港人成長的物件,非常詼諧。

 

演員又以流行的「潮語」,辛辣的諷刺香港人生活的困境,對香港價值的困惑,而一名巴基斯坦裔女演員,突然走進舞台,加入演出,與一眾「物件」對話,頗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 

 

沉重的鐵鈎下、喧囂中的孤獨中,到底甚麼叫做「香港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