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公署

2013/05/01 07:40:34 網誌分類: 時事
01 May

千年道行一朝喪,好一個貪官湯顯明,以權謀私,任內花費大量公帑來送禮,宴請內地官員,讓廉政公署頓時變了茅台公署,成了堆積大量美酒的賊窩,廉政公署多年樹立的誠信盡失,但在官場中,不知還有幾多個湯顯明?

 

 

另一邊廂,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和另一高官曾景文,互相租住對方購置的單位,欺騙政府租屋津貼,涉嫌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案件就快開審。

 

公務員團隊一向有防貪守則,知悉要奉公守法,才能領取大筆退休長俸,但為何連番高官出事,被查出知法犯法,到底是甚麼地方出了錯,一個貪曾後,又一個貪湯,是否真的如眾人所說,是回歸後,習染到內地的貪腐文化?

 

我覺得不能純粹卸責於內地,因為在生活上,為了得到利益,不少香港人也經常走法律罅,走精面,運用小聰明,例如走水貨,騙綜援,已不是新鮮事。

 

擁有公屋的住戶,自己有樓,也不願搬出,歸還政府,明知唔可以出租畀其它人,但有公屋居民,就因為貪婪,走法律罅,租自己間公屋畀街外人,總之你知我知,唔畀房署知就得。

 

司機酒後駕駛,明知有罪,有的醉酒司機,遇到警察截查,就利用人權,拖延時間,在吹波波前猛飲清水,企圖掩飾酒精過量。

 

原來鑽漏洞,一直是我們華人文化的一部份,我們還引以為傲。

 

 

這裡要講一件發生在美國的真人真事:

 

十年前,我帶年僅三歲多的兒子到美國旅行,寄住在親戚家。親戚拿了一個全新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給我,說:「這裡的法例規定,兒童一定要坐汽車安全座椅,這個給你用,因為是借來的,請儘量不要弄髒,用完之後,我還要還給人的。」

 

兩週後,他拿著這個半新不舊的安全座椅,到商店辦理退貨手續。店員一聲不吭,將全數款項退還。親戚還得意地對我說:「所有美國的商店,兩週內都可憑發票退貨,全數拿回款項,所以我們就利用這個漏洞,常常來這裡『借』東西用,不用花費一毫。」

 

因為有這個漏洞,所以住在美國的很多華人,甚至連電視都『借』回家用,還自鳴得意地說:「嗐,你看,美國人笨不笨?無條件退貨這個漏洞這麼大,他們竟然都不知道!」

 

美國商店都使用信用咭,咭主的誠信最重要,它們的無條件退貨的機制,也建立在「信用」的基礎上,當「誠信」破產,社會價值也會崩潰。

 

所以他們可以容忍政客做錯事,卻不容許政客說謊。

 

湯顯明事件,說明我們的政府已經爛透,貪污腐敗,民望極低,市民對政府的信任不再。

 

今次事件,若果政府能大義滅親,不惜得罪中聯辦,徹查事件,動用特權法,將這貪官繩之於法,重建清廉文化,香港還有希望,否則,香港連亷潔也失去時,香港危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