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伊凡大爺假道伐虢

2013/05/02 08:42:2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y
        伊凡,本姓陳,名昌泰,父為哈爾濱人,母為白俄,未知是否母系遺傳因子勁過父系,此子生就鬼頭鬼相,皮膚晳白,因之索性以白俄貴族後人自居,人前人後稱「大公」(元首)。

        神州改朝換代,伊凡顛沛流離,南下棲身海隅做「收買佬」,在西環舊區覓得一樓梯底舖位,陳列一些白俄爵祿舊飾物及舊銀器、舊畫,故弄玄虛,炫耀「家世」。伊凡離鄉背井,深諳處世睦鄰、熱愛公益性格,街坊皆喜之,尊呼為「伊凡大爺」。

        伊凡天資聰敏,某年參與一次公益活動中,茅塞頓開,領悟出一個營商道理,施展財技「假道伐虢」,得貴人相助,開拓新業務,專利收益豐碩,幾年間,維港內站台一富豪。且說伊凡卜居西環舊區,龍蛇混雜,治安甚差,爆格、夜盜,常有發生。為此,街坊自組治安巡邏隊,以補區內警力不足。巡邏隊由坊眾義務擔任,毋須穿着制服,但臂章、警笛、木棒不可少,得街坊熱心捐贈設備,並公推伊凡負責管理及編更。

        街坊捐贈,一般只登記捐贈人姓名及金額,伊凡尊重捐贈人,一應開發收據。有小食店老闆娘二嬸,把捐贈收據張貼店內,威水一番,此舉招致個別街坊不滿。蜚短流長,伊凡有所聞,為息事寧人,徵得坊眾中聲望高,任某慈善機構總理之廖公同意,今後街坊捐贈,只登記入帳,不再發收據,代之授予一張由伊凡精心設計、千篇一律的微型圖案貼紙為謝。

        街坊並非經常捐贈,謝意圖案貼紙所需不多,伊凡閒來無事,自己動手刻臘紙、油墨印製,樂在其中。在此設計及印製「致謝」的圖案貼紙期間,伊凡靈光一閃,有見此地慈善團體、福利機構眾多,亦經常籌款募捐,一式財技「假道伐虢」,油然而生。

        慈善團體、福利機構籌款;除沿門募捐外,亦有在街頭擺檔勸捐。伊凡審時度勢,如果改由義工分區走動,以圖案貼紙募捐,代替街檔籌募簽捐,則範圍更廣,更方便。以慈善團體、福利機構籌款募捐絡繹不絕之社會形態而言,據此跟進開拓圖案貼紙業務,再取得專利權,收益「豬籠入水」,好過做收買佬。按「祖家」法例,任何團體募捐,無論採取任何形式,須經當地政府批准。伊凡深思熟慮,主動找廖公,把發財大計相告,邀廖公合組印務公司,以及申請專利權,開拓印製慈善、福利機構籌款募捐圖案貼紙業務。在公在私,廖公亦感有可為之道,遂投資合作,並以「公益」為名,依仗政府人脈,成功申請專利權。伊凡一式財技「假道伐虢」,成效輝煌。幾年間,賺個盤滿鉢滿,躍身富豪榜。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