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運動原是夢

2013/05/05 06:36:13 網誌分類: 政治
05 May

一九一九年的五月四日,一群北京大學生,自發地在天安門廣場聚集,並在市區進行遊行示威,抗議當時的北洋政府,在一次大戰後的巴黎和會中,未能捍衞國家利益,表現軟弱,竟然任憑西方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將德國在山東的權益,拱手轉讓給日本,全國上下嘩然!

 

 

學生當時高喊「外抗強權、內除國賊」的口號,要求政府嚴懲媚日的官員,並對列強侵犯國家主權,表示憤怒,這場學生愛國運動,很快在上海各大城市蔓延開去,市民陸續加入聲援,罷課、罷市和請願,表達不滿。

 

五四運動爆發後,學生的愛國行為感動了許多知識份子,促使知識份子對國事關心,紛紛尋求各種可能的救國之道,大量翻譯西方的新思想和新學說,批判中國的舊傳統及舊觀念,間接推動了新文化運動和白話文運動,當時著名的作家有朱自清、徐志摩、林語堂、胡適等,而魯迅的狂人日記及阿Q正傳,更淋漓盡致的挖苦和攻擊中國傳統的禮教害人,積極提倡民主科學、個人自由主義,帶動了政治和社會的改革,鼓吹婦女解放、反宗教和反迷信。

 

 

五四運動建構了一個中國夢,九十四年過去了,有些夢想實現了,有些到如今還是一個夢,中國再沒有被列強瓜分的危險,白話文已經取代了文言文,中國也已經大國崛起,成為了經濟強國,「賽先生」實現了部分,但「德先生」,仍舊只是一個夢。

 

中國每換一代領導人,就換一個夢;毛澤東時代是「六億神州盡堯舜」;鄧小平時代講「發展是硬道理」,先讓一部分人富起來;江澤民時代繼續講四個現代化;胡錦濤和溫家寶時代講建設小康及和諧社會;習近平時代講的中國民族大夢,比過去四代的領導人還要虛無飄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