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2013/05/06 02:37:19 網誌分類: 實踐中文字
06 May

今次分享----->輩----->字

1. [輩]字有上一代和下一代的意思, 就好像上一輩和下一輩等用詞;

2. [輩]字亦有尊敬以不不忘本的意思, 例如祖父母稱為祖輩; 父母, 叔伯姨媽姑姐或學校/學術師長等稱為長輩或前輩;

3. [輩]字亦有不分上下的意思, 例如兄弟姊妹, 姑表姨表, 同學等稱為平輩;

4. [輩]字亦有處於某些人之上, 例如學生/弟子等稱為晚輩或後輩!

但這一個[輩]字是否真的那麼簡單呢? 以本人之淺知淺見看來, 卻有本人另一種感受:

[輩]字----->上從[非]----->下從[車],

從字型得知, [輩]份不一定是一成不變的.因為[輩]份是一種受人尊重認可的地位, 而這種地位更不是與人如在汽車道路上爭強鬥快, 好勇鬥狠而來, 而是透過一己之毅力, 數十年來以至奉上生命, 日以繼夜, 努力不懈地成就了他人不能成就的偉大事業, 受到全球人仕尊祟所得來的.如最近諾貝爾物理學得獎者[光纖之父]高錕先生, 世界公認已故的德蘭修女, 近代佛門大宗師空老和尚, 就是三位最好的例子.

高錕先生畢生致力於光纖研究, 令世界人類的通訊大大的提高了效率以及方便;

德蘭修女畢生致力於照顧痳瘋病人, 令病患者之身心靈得享無私的愛以及慰藉;

老和尚畢生致力於推廣佛陀教育, 化解宗教間矛盾衝突, 促進宗教間和諧團結, 更進一步於全中國境內推行中國傳統文化- 弟子規, 喚醒國人若要締造國家以及世界和諧, 先從自心從家庭從孝悌做起等.

以上三位, 數十年來默默耕耘, 無私奉獻, 何曾與人力拚以圖個人名聞利養呢? 但這三位的輩份, 已不知不覺間深深地打動全人類的心扉, 這就是無人可以質疑的輩份及無人可以替代的地位.

要知道自己要掌握及駕馭好一己之車, 並不是一件易事. 當中少不了的是汽車維修保養, 零件的替換, 駕駛者的行車經驗 / 技術, 以及路面的應變能力. 此外, 駕駛者的健康更是重要的一環, 因為一個不留神, 便會造成難以彌補的缺憾.

再將駕車鬥快一事, 引申成為自己個人修養, 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際關係, 致使自己辛苦經營的個人地位因為爭強好勝而蕩然無存, 是否得不償失呢?

更何況越有輩份的人, 越是謙厚, 對前輩越加尊重, 對平輩越加敬重, 對後輩/晚輩越加關愛扶持提拔!

未知各網友可會認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