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人民幣彙率雙向寬幅波動對經濟造成衝擊

2013/05/06 14:36:5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y

 

謹防人民幣彙率雙向寬幅波動對經濟造成衝擊


   去年第四季度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彙率一路高歌,今年4月份表現尤為突出,4月12日至17日,人民幣升值236個基點,一路創下多個紀錄高位。5月2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2082,再一次刷新歷史新高。對於近期人民幣彙率的強勢,業內專家提醒,支持人民幣彙率走強的基本面因素正在轉弱,未來要提防美元走強後對人民幣形成壓力,防止彙率雙向寬幅波動對經濟造成衝擊。


一般說來,影響一國貨幣價格漲跌態勢的因素很多,包括利率高低、貨幣供求寬緊、宏觀經濟運行、國際貿易(行情 專區)狀況等諸多因素,但經濟能否可持續地高增長始終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人民幣對美元彙率持續升值態勢,我國經濟運行平穩是重要原因。雖然我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仍顯著高於其他國家,利率水平也高於海外主要市場,較高的收益水平吸引國際資本流入,進一步加劇了人民幣的升值。但是,國內外經濟發展態勢的對比正在發生變化,雖然尚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表明,我國經濟復蘇動力弱於預期,處在弱復蘇的狀態下:第一季度7.7%的經濟增速遠低於市場的預期8%;制造業數據令人失望,4月份官方和彙豐的制造業指數中國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在3月短暫反彈後的再次回落;企業盈利同比增速不盡如人意,3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幅比1月至2月份回落5.1個百分點。而與此同時,大洋彼岸近來卻好消息不斷:美國第一季度消費支出按年率計算增長3.2%,為2010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高值;受強勁的消費帶動,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長2.5%,實現15個季度連續增長;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下降,貿易赤字數據好於預期。美國經濟走強將成為推動人民幣彙率下行的力量,尤其是美聯儲官員關於貨幣政策的表態,足以改變全球資金的風險偏好與流向。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的強勁升值態勢只是短期現像,中長期而言,人民幣對美元更將凸顯雙向波動的態勢,且可能有所走弱。


人民幣雖然連續升值,但是貶值預期正在加強。不少專家表示擔憂,一旦人民幣彙率出現貶值,將引發資金外流,對國內經濟造成衝擊。“現在人民幣的強勢是‘虛弱’的。”本報專家組成員、中國科學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華泰證券(行情 股吧 買賣點)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分析,過去4個月,人民幣彙價和中國的外彙占款呈現強勢,某種程度上是央行管理中間價下的套息盤交易所導致的。他認為,支持人民幣強勢的中國經濟中長期因素正在惡化:人口紅利窗口關閉,資本回報率快速下行,潛在增長水平顯著下沉。3月份中國已經錄得貿易逆差,如果貿易逆差持續出現,套息盤引發的外彙占款可能會明顯收縮。中國的國際收支將重回去年羸弱的狀態。


“此輪人民幣升值中帶有一定的投機成分,這種投機性因素與實際相脫離,不具備持續基礎。”持同樣觀點的還有本報專家組成員、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行情 股吧 買賣點)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郭田勇建議,要嚴厲打擊外彙市場上的投機炒作行為,減小因投機因素引起的彙率波動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的作用力。


本報專家組成員、興業銀行(行情 股吧 買賣點)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人民幣繼續過快升值,不僅不會降低貿易順差,而且還會加大外貿企業的壓力,削弱其相對競爭力,阻礙勞動者工資上升,進而影響消費,加大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人民幣連續走強是外彙市場人民幣“只升難貶”的思維定勢在起作用。他解釋,2005年7月彙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一直未能實現真正的雙向波動,即使在2012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壓力最大的時候也就是不升值而已,市場中人民幣“只升難貶”根深蒂固。


對於未來人民幣彙率的走勢,劉煜輝認為,央行的彙率政策是重要的決定因素。但是,既要支持經常賬,又要考慮應對經濟運行中長期積累的問題,央行的彙率政策要兼顧各方很難。他建議,應盡早放松人民幣對於美元或一籃子貨幣的盯住,顯著擴大人民幣彙率浮動區間,並逐步實現人民幣交易日收盤價格和下一個交易日中間價的連續性,為央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釋放空間。


本報專家組成員、建設銀行(行情 股吧 買賣點)高級經濟師趙慶明認為,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彙率波幅不應是當前人民幣彙率機制改革的重點。他說,與日元、歐元等非美國際貨幣不同,人民幣外彙市場仍缺乏深度和廣度,市場預期容易一邊倒,而這也容易招致國際游資集中流入或流出。因此,當前更重要的是做好外彙市場建設,進一步增加外彙交易品種和交易主體,弱化或取消外彙交易的實需原則。同時推動實現外彙收支平衡,改變外彙淨流入或淨流出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