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向政府說不

2013/05/10 06:17:39 網誌分類: 影視
10 May

人算不如天算,一場本來穩操勝卷的政治騷,卻意外地把一代的智利軍政府強人皮諾切特拉了下臺,結束了他十七年的獨裁統治,結果讓人大跌眼鏡!

 

這位獨裁統治者,以為擁有效忠於他的軍隊,全面控制了國內傳媒,任意捕殺監禁異見人仕,實行白色恐怖統治,用麵包餵飽選民,就勝卷在握,自編自導自演了一場全民公投鬧劇,想效法西方民主,粉飾太平,讓人民在假民主的氛圍下,連任總統,結果意外失利,軍政府宣佈倒臺。

 

智利自古是印加帝國的一部分,16世紀被西班牙人征服,到1818年脫離西班牙獨立,一直奉行民主制度,是個政局比較穩定的國家,他有豐富的銅和硝石礦藏,在拉丁美洲,算是個富裕的國家,19世紀初,它經歷了世界經濟大蕭條,1960的智利大地震,國內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特別是許多的原住民,一直生活在貧窮線之下。

 

 

1970年,屬於左翼的阿葉德當選為總統,他上臺後,把許多產業國有化,智利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印地安族的貧民生活得到改善,但國家政局動盪,智利陸軍總司令皮諾切特就在此時崛起,他在美國的支援下,發動流血兵變,奪取政權,阿葉德被槍殺,成千上萬的異見人士,不是被捕暗殺,就是被迫流亡海外。

 

皮諾切特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人物,他臭名昭著,他掌握了政權後,實行獨裁和血腥統治,利用軍隊和秘密警察,殘酷地誅殺異己,進行殘酷的鎮壓,許多共產黨的異見人士,在他任內,無緣無故地人間蒸發,他壓制民主,在政治上,讓智利的民主大幅倒退,當時世界各國,只有中國肯和它建交。

 

 

但在經濟上,他擁抱自由市場經濟,大力振興經濟,將國企私有化,經濟發展迅速,國力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大為提高,他以為人民只需要填飽肚子,脫離過往的貧困,人民有好日子過,就不想回到過去的內亂,就想維持現狀,就會擁護現政府,管他是獨裁還是民主?

  

可是,他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他忘記了政治是黑暗的,誰玩弄政治,結果反被政治玩弄,當初他由美國一手扶植出來,但在冷戰結束後,皮諾切特在美國政府眼中,已不復當年的利用價值,同時反對派的左翼立場開始右傾,反對派靠的就是美國中情局提供的資金、軍方將領的倒伐、人民也厭倦了他的統治,結果他棋差一著,陣前脫腳,在1989年,被智利人民藉著公投,拉了下來!

 

 

這是一場「YES」和「NO」的政治對決,一場統治階層和手無寸鐵的民主鬥士的埋身肉搏,叫膽小的選民現身投票,除非有奇蹟出現!

 

結果奇蹟真的出現了,超過八成人出來投票,用行動向政府說不,在不留一滴血下,獨裁者終於倒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