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獨

2013/05/11 22:57:39 網誌分類: 哲學
11 May

《大學》為《四書》之一,當中的《大學。傳六》有說: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讀書的時候,中文老師特別提到慎獨的重要,他說,慎獨就是‘無自欺’。

回想起當年老師特別提出這點,就是要我們溫習的時候,對自己要有誠意。當自己一個人念書的時候,仍然要謹慎,守戒警惕,猶如有十對眼睛在盯住自己,十隻手指指向自己,心不旁騖,抱有光明正大的心態,完成自己的溫習大計。

慎獨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忍耐,認清楚自己的方向,真誠的對待自己的目標。第二步就是以内在的規範約束自己,為自己的人格負責任。

如今,我不用考試測驗,但是這種慎獨的心態,依然保持。能夠持有這個習慣,覺得很不錯,因爲可以讓自己靜下來,想一想,哪些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當然慎獨亦有助冥想的練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4/04/23

很好的活動.

用一小時閱讀.好快就一個小時.非常有益

wongi
wongi 2024/04/23

齊齊參與,獲益良多。

wongi
wongi 2024/04/23

正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

wongi
wongi 2024/04/23

好朋友說,她也要參加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