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因果、畏因果、解因果

2013/05/12 13:04:41 網誌分類: 哲學
12 May

{#.270.jpg}

 

 


懂因果、畏因果、解因果

 

 

現在的天災人禍不斷,大家知道,這都是我們的共業所為。什麼叫共業?共業就是大家共同制造和產生的一種業障。如果大家都在做善事,國家也在做善事,那麼,這個共業就是善共業。如果大家都在做壞事,全世界的人都在破壞生態平衡,都在殺動物、殺人,都在作惡事,這樣所產生的就是惡共業。所以我們在新的一年中,要讓更多的人接受佛法,接受共業這個理念,讓大家多做善事,就如佛法界所講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凡是惡的東西我們都不要去做,凡是善良的東西我們都可以去做。師父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因果。大家知道,因果定律,天地所為。就是說因果二字,遍及世間、出世及天地一切諸法。因果涉及到出世法和入世法,是我們人間、地府和天上的一切諸法。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一件事情是沒有因果的。比如我們現在學佛學法,等到我們走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是菩薩了。如果我們在人間做惡事,等到我們死的時候,就會變成惡鬼。因和果不僅在今世,它在任何世和任何法門都是定律,也是說不盡、道不完的。並不是說只有佛教講因果,所有的宗教和法門都是講因果的,因為因果是天地之道理。
在世法為什麼樂此不疲地強調因果呢?因為因果能夠喚醒眾生的良心和本性。當你知道你今天種下這個因後,一定會有果,你就不敢隨便去種這個因了。我們學佛學法要懂得因果。為什麼今天我吃苦?為什麼今天我享福?這都是有因果關系的。其實在儒家的書籍中,很早就有明白的訓示。積善余慶,積不善為余殃。多做善事的人,家裡就會有開心的事情;如果不做善事,家裡經常會倒霉的。很多書說,做善降祥,做不善降殃。就是說,當一個人做善事的時候,會有吉祥和福分降臨;當一個人做惡事的時候,就孕育著倒霉事情和災禍的發生了。用現代話來講,就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經常行善的人,一定會有善報的;不做善事的人,肯定得不到善報。
實際上,因果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有一句話叫現世報。什麼叫現世報?現世報就是當一個人做了一件壞事情的時候,已經等不到下輩子來報應了,因為罪惡太大、孽障太深,所以,馬上就要報應。同樣,如果一個人做了太多的好事,也會現世報。善因種得很多的時候,報給你的善力和因緣果報的願力就越大,人就會得到馬上想擁有的好事情。舉個例子,過去如果某個人想中狀元,天天苦讀,但是要到10年後才能夠參加考試。這也是現世報,因為讀書好,10年後科舉考試就能夠中狀元了。讀書不好,考不上狀元,也是今世的報應。
根據《春秋》、《左氏》記載,這個世界上一切奇奇怪怪、善善惡惡的事情,都是因果的真實記錄,讓我們後世人誦其書,安其樂,知福禍之無常。我們現在的人,順著因果在做事情,生活在因果之間。因為前世做壞事了,這輩子在人間就會嚐到惡果。如果種了好的因,就會有好的果報,凜然於禍福之無常,在禍福的無常中生活著,報應絲毫不爽。聰明一點的人,都知道要自己奮斗一番的,要修點福、積點德。那麼下等愚蠢的人,等他們做了鬼,才知道以後不能夠做壞事情。很多人雖然很笨,但是也害怕因果,不敢做惡事。我們人更要明白這些道理,我們要做上智者呢,還是做下愚者呢?
因果實為維系人心之大防,足以輔助皇化所不及。懂得因果的人,就是在心中已經設立了一道防線,能夠維護自己的心不去作惡事。這道防線是守住自己的良心和本性,不去做惡事,足以保持國家和名族的繁榮和穩定,這是一些國家的政策法律有時都做不到的事情,但是因果能夠幫助做到。所以世間盛出聖人,幫助眾生擺脫苦惱。自古以來,國家興衰之關鍵,就是要讓老百姓多多知道因果。人人懂得因果,這個人民有救了。
大至世界,小至國家,再小至家庭,有誰離得開因果?因果就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今天所付出的一切,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會有結果。懂得這個道理,壞人不敢再做壞事了,好人會充滿熱情地繼續做好事。因果絲毫不爽。現在的世道,人的心已經暴戾到了極點,每個人心裡只有錢,沒有良心,不講道德,猶如人的心已經溺斃。很多人不懂因果,所以才敢做壞事。很多人不懂得殺人償命,才會去殺人,不知道種了這個因,一定會有相應的果。今天你在背後講了別人,你一定會在背後被別人講的;今天你打了別人的小報告,你一定會被別人打小報告的;今天你打了老婆,老婆一定會報復你的;你今天對老公好了,你所受的果報就會是善報。
因果就在我們的身邊,因果就是你今天所做的事情,你今天所想的事情,你今天所思考的事情,還有你今天所說的事情。所有的這些,一定會有一個結果的。我們經常勸人不要去動因果,就是這個道理。師父希望大家好好學佛,好好懂因果,不要去動因果。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就是說,佛菩薩畏懼因,是因為佛菩薩做某件事情前,就知道這件事情的結果了。如果果不好,就不會去造這個因。而眾生畏果,就是說眾生不明白道理,做某件事情時,沒有考慮後果,所以不能夠得到善果,因為他們在做事情的時候,已經忘記了正在形成的這個果。
你今天害人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在害自己。你今天做好事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在幫助和改善自己的命運。所以,師父希望眾生能夠多多地懂得因果,明白道理。不明白道理的人,是很可憐的。只知道因,不知道果的人,也是非常可憐的。我們在勸戒別人時經常講一句話,“你要知道這件事情的後果啊?”“我不怕。”等到他被抓緊監獄的時候,等到他被判刑的時候,他才知道,原來我種的這個因,得到的是這個果啊。但是那個時候已經悔之晚矣。希望大家好好地去理解、明白,我們每天的生活離不開因果,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因果之中。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