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管理術

2013/05/12 19:58:4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y

    本文題為外傭管理術,應該逗到不少人閱讀本文。

    外傭管理,是今時今日與香港人息息相關的逼切嚴重問題,嚴重處在於,很多人對管理外傭都很迷惘,經常問朋友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是否要買夾萬,或者要不要限她們不許上網之類。另外,我也聽聞大量朋友做為僱主,經常投訴外傭這個不好,那樣不對,結果外傭換完一個又一個,浪費了自己全家的時間,也傷害了自己的荷包。須知你每換一次外傭,法例都規定了你要賠機票給外傭返鄉。

    從以上見聞分析,我發現香港人對於外傭管理,出現了一種嚴重扭曲矛盾的觀念,因為其觀念矛盾,導致外傭一定無法做得好,做得長。

    一般來說,聘用傭人的主要工作,都是讓傭人協助帶孩子,偶然也有聘用傭人協助照顧老人家的情況,單純聘用傭人協助家務煮飯掃地的並不多。另外,今日香港人聘用的傭人,多為東南亞外傭,主要為印傭和菲傭,這跟我們上一代,像劉德華聘用的桃姐同與我們為華人的情況,非常不同。

    我覺得,香港人僱用外僱的處境,當中有兩個矛盾:

1. 種族矛盾

    昔日香港人聘用傭人,習慣聘同族的,所以有所謂馬姐,據說才子陶傑小時候就是馬姐帶大的。劉德華的桃姐,也是我們同族的,所以主僕相處有時如母子一樣,根本已超越單純主僕關係。

    然而,今日香港人沒有幾個人肯做傭人,大陸人雖然我們認為他們很土,但他們很多都開始富裕,根本用不著幫你香港人打工。就算他們肯打工,收費也不會很低。結果,香港人只能聘用東南亞落難民族如印尼和菲律賓的女性當傭人。

    印傭和菲傭不與我們同族,很多香港人言談的字裏行間,反映出嚴重種族歧視,認為印傭和菲傭非我族類,低我一等,我是主,她是僕,她們很懶惰,不識大體,知識少*,又很蠱惑,信不過。

2. 信仰西方浪漫愛情 削弱家庭實力

    香港人信奉西方的浪漫愛情觀念,要把家庭從傳統大家庭獨立出來,組織最自由的核心家庭,二人世界,求取最大的個人自由,但這並非沒有代價,而代價就是把長輩排除於家庭之外,失去了傳統家庭強大的支援能力。

    香港家庭核心化,造成家庭內部互相照顧力量嚴重短缺,簡單說就是唔夠人手做事,沒有傭工,就無法把家庭撐起來。

    結果,香港人不得不把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家庭、小孩和病弱老人,交給外傭。有人笑言,香港人辛苦工作買樓,樓買來是送給外傭住的,因為自己在家的時間,比外傭還少。

自相矛盾的行為

    綜合以上兩點,結論是香港人聘用外傭,是充滿自相矛盾而無可奈何的行為,沒有贏的可能,只有輸這個必然結果,原因是這行為自相矛盾,矛盾在於香港人信不過的外傭,卻被逼把一切都交給外傭管理,包括了自己最重要的資產--小孩。

    其實,香港人聘外傭的原因既是無力照顧家庭,那麼外傭要是立心綁架小朋友,香港人也是防不勝防。小朋友在外傭照看下,只要她稍微放軟手腳看管孩子,小孩子在她們手中消失是很容易的事。

    在紅樓夢故事中,一開場就有小女孩甄英蓮因僕人疏忽看管遭拐帶的情節,事後僕人逃之夭夭,不見影踪。結果,小英蓮給賣了身,後來輾轉當了薛蟠的妾。

    就算不是疏忽看管,若然傭人有心報復惡僱主,只要夏天給小孩穿件綿衣,冬天幫小孩少穿半件外套,小孩就有夠苦受了,而僱主可以由頭到尾毫不知情。

香港中產自負的管理學意識

    香港人很巴閉,十個中產當中少說也有三兩個是MBA,就算不是唸MBA,也無不讀過一點管理學,所以一般香港人都認為自己很會管理,於是呢,在職場自己沒得選擇,當上了給人管理的員工,回到家中,自不然把公司那套管理學放到外傭身上使用,在傭人頭上Set上了無數煩瑣而無謂的規則。

    然而,管理學是否真的幫到大家呢?如果你認為你的老闆Set出來給你的Rules對工作效益毫無幫助,只是浪費大家時間的話。那麼我也幾乎可以斷言,大家給外傭Set的一大堆規則,也只是浪費你自己和她的時間而已,不會對你的家庭有任何建樹。

    再者,外傭既是你付錢聘來的,你浪費她的時間,也就等於浪費你自己的錢,因為外傭的時間是你用錢買來的。

    據我所知,管理學中有一條更高深原則,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也能啷啷上口--「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偏生在我的見聞中,十個僱主,九個對著外傭,都無法做出這原則,結果是被逼「用疑人」,又禁不住「疑用人」,簡直有如往自己自豪漂亮的臉上刮一大巴掌。

放棄西方管理學 採用中國統戰術

    中共有所謂的統戰部,他們的工作,簡單說就是做PR搞關係,用盡一切方法把敵人減少,增加自己的朋友,然後合力對付無可避免而且威脅最大的敵人。

    在這種原則下,任何人都不會先被當成一個威脅,而先看成可以籠絡的好朋友。

    跟西方管理學最大不同之處,中國人把對象看成是有七情六慾的人,可以籠絡成為自己人,而西方管理學之下,任何東西,包括人在內,都只是冰冷的工具而已,為此,西方管理學不把人稱為人,而稱為人力資源。這種思想其實退步又落後,只因為是來自美國乜弗乜省之類的大學,香港人就視為時尚而用之。

    我們的家,全家人都有一不明文共識,就是大家決定了採用中國統戰術,而非西方管理學對待外傭。為此,我們不會稱外傭為外傭了,用外傭的本名,或者外傭同意的名字稱呼她,叫她做Garden姐姐,這名稱取自她全名Muslichatun中的後半部分發音。

    沒錯,在我們的觀念下,傭人姐姐是家人,而並非管理對象。所以,這篇文章是騙了你,這裡根本沒有介紹外傭管理術,而只有統戰術。

    我們家的統戰目標,就是設法讓工人姐姐覺得這裡是自己的家,讓她知道她是我們家的重要一份子,從而使她成為一個我們家不可或缺的生力軍、自己人。

    我為這目標做過甚麼呢?

    第一,在姐姐到來香港後不久,我發現她遇到了匯款問題。她在電話裡跟家人吵架。用西方管理學,我應該給她設規則,不許她用電話在工作時間吵架。但我用的是中國統戰術,所以我要籠絡她做自己人。

    結果,我向她了解問題,發現她的工錢匯不到給家人,所以家人來電吵她。於是,我拿著她的匯款單子,到電匯公司問個究竟。結果,我發現,單據的全部地址都寫對,卻錯了一項。原來,那單子寫了「菲律賓」,所以錢匯到菲律賓去了,而不是她母國「印尼」。我讓匯款公司糾正了錯誤,錢就到了。我回家向她大叫「有無搞錯,地址都寫錯。」她卻很開心,因為她家人收到錢了。

    其他的統戰工作還有很多,包括注意她的宗教需要,吃豬肉我們一定很小心筷子分開,不碰到豬肉;每逢母親節或她的生日,我們一定一起為她切蛋糕;還有早前她休息回國,返香港那一天,我帶著兩個孩子到機場給她接機。

    我做的這些工作,在香港人眼中應該是匪夷所思。不過,我們得到了其他香港僱主沒有的回報。我們毋須懷疑工人姐姐會對孩子不好,我們家孩子會為跟媽媽睡,就不能陪工人姐姐而煩惱。我們家初期還是有用上監視攝錄機,但不久之後已拆下來,也沒有人再提起需要使用這種東西。我們家的工人姐姐是會笑的可愛姐姐,常常跟小朋友聊天,給小朋友帶來很愉快的生活氣氛。

    這無疑是劉麗華與桃姐的那種主僕模式。

    這種親人般的主僕模式,在中國和日本都流行很久,在歐美也不是沒有的,只是香港人盲目吸收西方文化,把管理學原則亂用一通,才把自己逼得透不過氣來。

    人之初,性可信。

 

* 這是香港人盲目迷信,有相當數目的外傭有大學畢業資格,或擁有專科一技之長。即使未有大學資格,亦有不少有跨國服務經驗,通多國文化和語言。香港僱主需用心了解才能知道自己聘用的傭人之天賦才能。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5/16 12:39:16 回覆

這是正路啊!如果小朋友唔服傭人,關係不好,到街上去小朋友亂走亂飛,不聽傭人話,傭人無法確保小朋友安全的。

立 冬
立 冬 2013/05/15 23:15:15 回覆

我同事就對菲傭好好,好過對同事好多了。因為兩個仔都跟菲傭,唔肯跟父母。+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