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童年

2007/08/12 15:57:49 網誌分類: 寫作欄
12 Aug

憶童年

寂靜的夜裏,一人坐在書桌旁。打開CD機,裏面傳出歌手悅耳的歌聲。桌子上放著一張專輯的海報,上面有幾行字:「在藍天下,獻給你,我最好的年華。」簡單的幾句話,撥動了隱藏在我心底深處的那根弦。一些記憶中的陳年往事,如受春風召喚的花兒,悄悄綻放。

  太陽西下,迎面撞見了醉得跌跌撞撞的晚霞。回憶中最美好的時光總是與晚霞有關,因為那是我們一天中最高興的時刻。太陽剛開始下山,我們這些放牛的小孩兒就爬上牛背,踏上歸途。我們拍著牛背,一個跟一個,井然有序,浩浩蕩蕩。得意忘形的時候,我們還吼幾聲當地流行的「莫愁曲」。現在想起來,那情形既壯觀又溫馨。

  回到家,我們把牛兒送進牛欄之後,便三、兩人一夥,分享我們一下午的戰利品。通常,我們下午放牛的時候是忙碌的,把牛兒趕上山後,便與幾個玩得最好的夥伴約好,留一個人照看牛兒,其餘的人便四處「尋寶」去。所謂「尋寶」,那就是去找吃的東西。有時候是薔薇剛發出的嫩枝,又脆又甜;有時候是新鮮的春筍,有時候是鮮美的蘑菇。總之,一個下午忙下來,收穫還不少呢!

  分「戰利品」的時候,爭吵是免不了的,但最後大家都能心滿意足,握手言歡。「戰利品」分好了,夕陽也散盡了它最後一絲餘暉。村莊裏家家戶戶都上了燈,彷彿是家對我們的召喚。我們高高興興地回到各自的家裏,享受自己的勞動成果去了。

  歲月匆匆,放牛童都長大了。在放牛的日子裏,晚上常常夢見採到很多很多蘑菇,醒來以後就格外興奮。而今,卻極少有這樣的美夢了。幸運的是,我還擁有這樣珍貴的回憶,在這寂靜的夜裏,能從容地想起過往的歲月,給自己點一盞溫馨的燈。

轉自:每日一篇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8/12 16:45:22 回覆
我少時在桃園,左鄰因有廖家村,所以有黃牛及水牛,因怕牠們污及大隻,往往不敢攪牠們,只有遠觀及暇想牠們的勞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