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和中國經濟宏觀趨勢

2013/05/13 12:11:1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y

 

人民幣和中國經濟宏觀趨勢

 

(轉貼)

 

2013-05-13

 

人民幣彙率從年初起一直保持升勢,到5月6日為止,人民幣兌美元升幅曾一度超過1%;今年4月份更是9度刷新歷史高位。今年前4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彙率累計已升值0.7%。前一陣子國家外彙管理局指責熱錢是人民幣升值過快的原因,出重手打擊,人民幣應聲下跌,但從長期而言,正如筆者在【為什麼人民幣要一路看漲】一文中宣稱,人民幣長期的漲勢難以扭轉。

 

 

 

眾所周知,人民幣升值受打擊最大的當是出口。出口產業定出1美元=5.8元人民幣的彙率生死線,如果彙率能在生死線上企穩,企業尚有生存空間,一旦衝破生死線,許多企業將無法保證收支平衡,倒閉將系統性的出現,因此政府很有可能會捍衛這條生死線。

 

 

 

出口方面,細看四月份的出口商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速明顯。如服裝、鞋類和家具等,增速均超過20%,可見中國出口仍十分依賴傳統產業的支持,一直期待的高端產品出口的新增長點並未出現,也意味著迄今為止產業結構的調整乏善可陳。

 

 

 

隨著傳統產業成本增加,加上人民幣彙率升值,企業出口競爭力勢必繼續弱化,利潤繼續攤薄,一旦工廠大量倒閉,失業壓力加大,社會秩序的穩定性將受威脅。因此,人民幣彙率眼下急升之勢可能會隨著出口數據回落而調整。

 

 

 

很顯然,中國四月進出口數據改善,貿易結余扭轉三月赤字,實現一百八十多億美元順差,但好轉之勢明顯需要進一步觀察,因其中可能有許多熱錢冒充貿易盈余進入中國套利。

 

 

 

照目前形勢看,目前消費增長差強人意;進出口雖有改善,卻受制於內外需求疲弱;經濟增長唯有寄望於財政刺激。據媒體報道,近來各地方政府紛紛推出大量投資項目,總額以萬億元為計。如此龐大的投資刺激,雖可收短期之效,卻無可避免加大地方債務進一步膨脹風險。

 

 

 

宏觀經濟的結構調整能否成功將是中國經濟實現軟著陸的關鍵,必須在高端產品和服務業等高附加值領域有所作為,否則中國擺脫不了靠債務“紅牛”勉強維持的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