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自求多福”

2013/05/14 18:03:00 網誌分類: 哲學
14 May

                          {#.864.jpg}

                        如意輪觀音       圖/千樂福佛緣工藝品公司

 

             南懷瑾:“自求多福”

 

“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要自己本身正派,不是講這個身體,是說本身要站得正,天下當然就歸之。

孟子引用《詩經》的一句話,“永言配命,自求多福”,這八個字特別注意,這是《詩經》描述周朝文王武王之所以成功的重點。這八個字,也是我們中國文化道德修養的中心思想。

什麼叫“永言”,古詩很難讀懂,詩歌有一個重點,“詩言志,歌永言”,詩是自己思想情感的表達;歌的句子不像詩,可長可短,永言就是永遠講,永遠的唱。歌是代表人性,人的情緒,人受了委屈自然就唱歌。所謂“永言”,就是歌中有很好的話,可以流傳,我們現在叫格言,一句可以做標准的話。

至於“配命”,就是說這一句話,帶有文化的精神生命,一句什麼話呢?“自求多福”,求人、拜佛、求上帝、求朋友都沒有用,人要自己站起來,福氣是自求的,以人為中心。你自己不自求,只想求菩薩保佑,菩薩太忙了,你到民權東路行天宮看看,一天到晚多少人;關公那裡都要用電腦登記了,那麼多人求他,他比我們還忙。所以我發了一個大願,將來死後不成佛,也不成神;神佛太忙了,而且被人家燒的香都熏昏了。實際上求神拜佛,求的是哪一個呢?是你自己,要自求多福,一切在自己。

孟子在這裡講仁道,再三提到,這就是呼應上面的文章,也就是他講話的層次,先講到當時社會上的領導人,都希望自己了不起,但是又不肯行仁政,就像怕醉又不肯戒酒一樣。現在他正面的說什麼叫做福,只有“自求多福”,自己做,不要希望人家幫。這不但是當時領導人和社會的諸多現象,也是千古人情的現象。

我們都曉得愛人,對人好,結果反過來人家對我們不好,關鍵在哪裡?問問自己。治人,結果得相反的效果,關鍵在哪裡?問問自己。對人家有禮,結果得到沒有禮貌的反應,關鍵在哪裡?當然問自己。所以他說,周朝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格言,不分地區,不分時間,只有一個“自求多福”。而且正身為第一,自己站起來為第一。

《孟子與離簍》

-----------------------------

孟子的筆鋒一轉,針對當時的齊國現狀發表言論:現在你們齊國也可以說是國泰民安的閒暇之時,可是在這樣正可大有作為的時候,本應該未雨綢缪,明其政刑,而你們齊國上上下下卻因為繁榮安定而昏陶陶地麻痺了,懶惰、傲慢、自大、優越感,一味地貪圖安樂享受。這也就是以前提過蘇秦為趙合縱說齊宣王中所描寫的:“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築彈琴、斗雞走犬、六博蹹踘者......車毂擊,人肩摩,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家敦而富,志高而揚。”最後應是“趾”高氣揚,大概蘇秦為了討好齊宣王,而把“趾”字換為“志”字——完全一派驕、奢、淫、逸的氣象。

當時豈止齊國情形如此,我們翻開歷史一看,每一代在開創的時候,都是從艱難困苦中奮斗出來的;到了第二代或第三代子孫的手裡,就慢慢不行了。政治安定、經濟富庶、社會繁榮之後,逸樂就來了,這就開始走向衰敗了。

一般家庭也是如此,祖父那一輩,天寒地凍時尚且赤了雙腳,鼻尖凍得紅紅的,手執鋤頭,在田裡一鋤一鋤地翻土松泥,准備春來播種。到了他的兒子這一代,雖然由種田的父親培育上了大學,但親眼看見父親辛勤勞苦,也許自己也下田幫過一些小忙,還知道賺錢的艱辛,所以生活樸實,也努力振興農業,繼續置產。

可是到了孫子的一代,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已不知祖輩、父輩的辛勞艱苦,於是“般樂怠敖”的毛病都出來了。到他的下一代,不但汽車要最時髦的,還要年年換新,吃喝嫖賭樣樣都來,於是就走向了衰敗。也許傳到第五、六代,差不多又要頂著寒風冷雨,佝偻著在田地裡揮鋤頭、踩泥巴了。人世間之事,總是這樣反復輪回。

這都是人類的一種惰性,家庭、社會、國家政治,都在這一惰性下循環起伏,交替興衰。所以孟子在後面說“憂患興邦,安逸亡身”,又說“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一個國家,沒有內憂外患,沒有困難,就容易死亡了。家庭、個人事業,又何嘗不是如此?

孟子指出齊國這種“般樂怠敖”的風氣會為將來招致禍害,所以他到了齊國力勸齊宣王行王道,不是沒有理由的。他在這裡對齊國所作的評論,就說明齊國該行王道的原因了。

於是他下了一個定論,也在人生哲學上給後世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個人、家庭、國家、世界的災“禍”,未必是神力所降;至於“福”,也不是上天所賜,都是自己造成的。由此看來,有人會說孟子不信神,不信上帝,不信菩薩。孟子究竟信什麼?他是有神論或無神論,我們暫且不論,但是孟子這句話正是世界上任何宗教所奉行的最高宗教哲學。你信上帝而不做善事,上帝也拿你沒辦法,上帝與你接不上線的;信佛的,就姑且算是唯心吧,但明明說心即是佛,此心不正、不善,求菩薩也是枉然。

撇開宗教不談,福與禍,不是外來的,的確都是自己求來的,求福則是福,求禍則得禍。行仁則是求福,不仁則會招禍,這是孟子此處的看法,也是今古不移的定論。

說到這裡,孟子又舉出《詩經·大雅·文王》裡說的,“永言配命,自求多福”,這是千古流傳、符合天命的真理名言。這兩句話,只有八個字,但這是中國文化本有的精神,包括宗教、哲學以及人生生命價值的因果觀,同時更是破除千古迷信的宿命論的重點。上古的文字非常簡單,但內容非常深奧;如果是現在,這八個字可以寫一篇博士論文了。

什麼叫“永言”?永久千古不能變動的名言,萬古長新,永恆的。“永言配命”,配合一般人對命運宿命的觀點。一般人認為有一個不可知的力量做主,如上帝、佛、菩薩、閻王等,以為命運有鬼神做主。上古文化,老祖宗告訴我們是“無主宰”的,配合大家了解一切生命、天下、國家的大勢命運是“無主宰、非自然”的唯心所造。

因此要想真正改變自己的命運,不是靠他力,不是靠上帝、佛、菩薩,是靠自己“自求多福”,這是破除一切迷信的真言。人,只要努力,一分耕耘就有一份收獲。你感覺這個社會對你不適合,哪個朋友與你處不好,都是自己的原因。所以先反求諸已,反省自己,不要怨社會、怨朋友,要嚴格檢討自己,找出原因,這就是“自求多福”。如果自己不先反省,而先怨社會、怨朋友,又有什麼用?反而會“自求其禍”了。

《孟子與公孫丑》

-----------------------------

我們一般學佛的人,要特別留意因果的基礎理論,乃至小乘羅漢不懂因果,搞錯了,都落在邪見上,嚴重得很!所以好多年來,我經常說佛法基礎建立在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上,講盡管講,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我們現在從文字上研究唯識宗、法相宗宗旨。實際上,唯心唯識不出因果,因是因,果是果,譬如拍桌子,‘啪’一下,拍桌子是因,發出聲音是果,因果同時,就那麼快,因中含果,果中含因,幾乎沒有辦法分辨,有這樣嚴重。不是說,我打了他一個耳光,明天他看到我對我吐口水,果報才來,中間利息不算,不是這麼回事。“啪!”因果就是那麼快。

這個道理要搞清楚,才能談悟道。唯識之旨不出因果,“正因相者,由識變故”,因果並不是個王、上帝、菩薩在那裡用電腦跟你算帳,是你自己的心識在變。孟子再三引用《詩經》的話:“自求多福”。反過來說,我們遭遇不好,是自求多禍來的,這是自求的、自變的,儒家、佛家、道家一樣。孔孟之道強調自求多福是深信因果,一切唯心唯識是自變的,這個道理非常深刻、非常基本。

《宗鏡錄略講》

-----------------------------

大家要注意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上天生你要成就你的話,“必先苦其心志”啊,要磨煉你。

世界上人喜歡到教堂、到廟子求上帝、菩薩保佑。中國文化不談這一套,儒家叫自助天助。自己先求福報,作好人做好事,上天才保佑你。不是求菩薩他就會保佑你,自助天助,所以叫自求多福。

《南懷瑾講演錄》

-----------------------------佛並不是權威性,也不是主宰性。佛這個主宰和權威,都是在人人自我心中。所以說一個人學佛不是迷信,而是正信。正信是要自發自醒,自己覺悟,自己成佛,這才是學佛的真精神。如果說去拜拜祈禱一下,那是迷信的作法;想靠佛菩薩保佑自己,老實說,佛不大管你這個閒事,佛會告訴你保護自己的方法。這一點與中國文化的精神是一樣的,自求多福,自助而後天助,自助而後人助。

換句話說,你自助而後佛助,如果今天做了壞事,趕快到佛菩薩前面禱告,說聲對不起,佛就赦免了你,那是不可能的。我們在西藏的時侯,雖然是佛國,也有做土匪的,搶了人以後,趕快到菩薩前跪下忏悔,下次再也不敢了。下次錢用完又去搶了,搶完又來忏悔,反復來去,自心不能淨,佛也不會感應的。所以一切要自求多福,佛法就是這個道理。

**********************************************************

佛說了八萬四千法門,把他老人家修道,證道的法門,通通告訴我們了,你依照這個樣子做,你一樣可以成佛。他沒有辦法幫你成佛,要自性自度,他沒有辦法替你修啊!修要自己修,修成功自度了,是你自修自度,自性自度。所以佛說的是老實話,他說沒有一個眾生是需要我度的!我也不能度呀!必須他自己有信心,自修自度,自性自度。

所以他的話,一點都沒有錯。不過他表達的方法是語出驚人,每一句話說出來都很難解;其實道理很簡單,人人都要自求解脫,自性自度,自我得救,誰都救不了你。

求上天的保佑,菩薩保佑,保佑不了的,不要迷信啦!只有自助天助,自求多福。你要想菩薩保佑,你要先保佑自己,怎麼保佑自己呢?行一切善法,那麼自助就天助了,佛菩薩與你中間的電線、電波就接得上了。你一天到晚去殺人放火,然後說,菩薩保佑我,你自己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佛告訴我們,沒有一個眾生他可以度的,眾生都是自性自度。他說,什麼叫做我呢?一切眾生本來無我,這是佛法;佛法三藏十二部經典,總歸起來就是告訴我們這句話。本來無我啊!就是我們做不到,做到了個個成佛。

《金剛經說什麼》

-----------------------------

大家不要盲目迷信,認為求佛、求菩薩,或者求神、求上帝可以保佑你。自己做了錯事,以為馬上到廟子燒個香,或者到教堂做禮拜,以為這樣就可以忏罪,這是笑話,不可能的。

你想想嘛,買一包香不過幾塊錢,弄幾根香蕉,一共不到一百塊吧?就算一百塊,跪在佛菩薩、上帝前面陡媪稅胩欤胍善卑l財,又想要家人平安。要保佑我的丈夫好,女兒好,什麼都要好。然後幾根香蕉拜完了,還帶回來給孩子吃。那個菩薩、上帝是貪污鬼嘛?而且貪污得很小氣,拜他就會幫忙,就會給你忏罪,不拜他的就不理,這叫什麼菩薩、上帝啊?連普通人都不如。

所以不是這個道理啊!剛才提到佛告訴你,「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一切自求多福,「無主宰,非自然」。

《懷師給金融界朋友講如何學佛》

-----------------------------

如何成就智慧?《金剛經》告訴我們,必定要福德夠了,智慧才得以開發,也是自求多福,自我解脫的道理。學佛是靠自己,不是靠別人幫忙,也不是靠佛菩薩保佑。世界上最大的福報就是智慧,縱然當上皇帝,或是財福多足以買下整個地球,仍然買不到智慧;智慧不是權力金錢所能換取得來的。成佛是福德夠了,智慧到了,不是工夫問題。

《圓覺經略說》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