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國的新聞自由

2013/05/16 09:31:36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16 May

奇怪的是,國際記者組織和香港推崇新聞自由為至高無上的記者組織對此噤若寒蟬,無高調表示強烈抗議,無批評司法部此舉「嚴重干預美聯社蒐集和報道新聞的憲法權利」,有本港媒體對此更是刻意淡化。   {#icono0_22}   {#icono0_24}   {#icono0_23}   {#icono0_9}

美國爆出讓全世界嘩然的嚴重干預新聞自由事件,據報道,美國司法部秘密調查美聯社記者、編輯等二十多個電話號碼的通話紀錄,包括美聯社紐約總社、華盛頓分社,眾議院新聞室提供美聯社使用的電話,參與報道的五名記者、一名編輯的流動、住家電話等。這段期間使用過這些電話的記者確實人數不明,但當時任職記者最少也有百名。

筆者記憶所及,過去美國也有秘密調查記者電話紀錄的前科,但今次如此廣泛,甚至包括總機、公用傳真電話都在調查範圍內,則屬罕見。奇怪的是,國際記者組織和香港推崇新聞自由為至高無上的記者組織對此噤若寒蟬,無高調表示強烈抗議,無批評司法部此舉「嚴重干預美聯社蒐集和報道新聞的憲法權利」,有本港媒體對此更是刻意淡化。

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明文規定保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但長久以來,媒體和政府就保護消息來源問題存在爭議,媒體認為,保護消息來源合情合理,應該是記者享有的「特權」;政府則認為,保護消息來源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向來無視國內的新聞自由。

世上從來都沒有絕對新聞自由,美國年年在人權報告指點其他國家,但回到本國管治,還是以國家政權利益為先,九一一事件更給予國安部門一把尚方寶劍,將從前不能公開的手段公開合理化。

鄧咏駿 新青年論壇

    清新雋永:美國的新聞自由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516/00418_00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