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得多不等於好

2013/05/17 00:20:09 網誌分類: 音樂
17 May

孩子學樂器不難,但要他「練琴」,卻是挺痛苦的一件事!

 

你的孩子一天通常花多少時間練習呢?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還是四小時?

 

音樂最重要是能打動人心、透過樂曲,抒發情感,傳遞喜怒哀樂,但如果只是一個工匠,無論技藝如何高超,一天到晚如何勤力演練,仍是無法能夠打動人心。

 

{#941633_455839794503193_1713436800_n.jpg}

 

練琴有不同的層面,一種是手指機能性的,另一種是在腦袋裡的;手指機能性的練習,可以演練樂章,腦袋裡的,卻能述說人生的各種滋味,學音樂的人,如果永遠只關在琴房裡練琴,那麼他就很難了解,人世間的各種痛苦歡樂。

 

多不一定等於好,所以父母不要用練琴時間或次數來規範他,而要讓小孩知道,只要他練好,就算只有一遍、兩遍也可以,就能去玩了,就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所以孩子學小提琴,你告訴她:「你能不能試著一次就拉好,因為當你上台時,也只有一次的機會。」

 

練琴如果需要第二次,那麼這第二次的練習,就是在修正第一次的問題,而不是再拉一遍;為什麼要再拉一遍呢?如果沒問題,其實就不用再拉一遍了,要告訴孩子如何一次就到位,有問題就修正,還不行就再來第三次,到了第四次,若還是有問題,就先暫停,讓孩子擱下,先去玩吧!

 

 

除了時間和次數的迷思,在練習樂器過程中,掌握節奏最重要,旋律和節奏是一首歌曲的靈魂,如同身體的心臟,興奮時心跳會快,平靜時心跳會慢,注入感情去練,一首簡單的樂曲,也可以很美和動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