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論功行賞

2007/08/1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Aug
社福界計劃下月採取工業行動,爭取改善一筆過撥款機制。雖然只是集體請假半天,相信已能喚起大眾關注到社福界人才流失和同工不同酬等問題。

   有從事社會工作服務多年的朋友向我大吐苦水,謂政府實施一筆過撥款機制後,非政府機構需要自負盈虧,此舉為社工帶來的工作壓力,還不及所衍生的「擦鞋文化」來得更有傷害性。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擦鞋文化」在社福機構和社署有廣泛存在的現象,可是現行制度造就其高層擁有完全的人事和資源分配權力,容易出現有社工為求取得更佳的升遷機會和薪金福利,會做出刻意討好上司的行為。友人表示,已有不少資深社工對社福環境感到失望而憤而轉行。

   要社福機構自負盈虧,在資源分配上有其積極意義。然而在制度上,經營不善的社福機構因為還有一筆過撥款而不容易被社會淘汰。

   要改革香港的社福事業,社福界應有更大的勇氣和遠大的目標。同工同酬並不是理想的制度,反而「論功行賞」的同工不同酬,更能吸引有實力和服務優秀的社工努力工作。與其由社福機構高層按資源訂定員工薪酬,不如鼓勵政府將社褔資源直接以類似幼稚園「學券制」的方式給予受助人,由「顧客」決定哪家機構可獲政府撥款。因此,表現優秀的社工自能獲得合理的待遇。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13 14:28:29 回覆
答Jennifer Yau:

我個人不會送書,所有書也是公司市場部同事送的。

2007/08/13 14:28:29 回覆
Jennifer Yau問:

Hi! Have u rec'd my letter to you on 27/6/07 via Catch Communication Ltd. in Causeway Bay? Is it possible to give me the book w or w/o yr signature on it? Tks!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