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體是酸還是堿?

2013/05/21 08:16: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May

 

你的身體是酸還是堿?

2013-05-21 07:20:30 來源於:我喜悅推薦

{#icono_64}

人體內的水維持著體內一切物質的平衡

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人們驚奇地發現,地球有70%的面積被水覆蓋,人體70%由水組成。

只要是生物,一定離不開水,只要是細胞,一定在中生存。在不同種類的生物體中,水的含量差別較大。水生的植物和動物的身體內,水的含量往往比較多。例如,水母的身體裡水的含量竟占體重的97%。人體存活之所以離不開水,是因為人體也是由細胞組成的。

人體的水可以分為細胞內和細胞外

細胞內的水維持著細胞內的物質與細胞外物質的交流,人們是看不見的。

細胞外的水可以看到的有血液(占體重的8%),淋巴液、腦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關節液等。

身體內所有的液體都是在一刻不停流動迴圈著,通過這樣的流動方式,帶給每個細胞存活所必需的養料,同時,帶走多餘的廢料,維持著細胞始終處於最佳的生存環境。

在醫院裡,我們可以時時刻刻體會到這種迴圈的存在和運作。比如,搶救病人時,從血管內注入藥物,幾秒至十幾秒就可以起作用了,也就是說,藥物在幾秒鐘內就可以達到細胞內,可見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

每個正常人體內的酸鹼度時刻都維持在平衡狀態

既然人體每個細胞都在液體的浸泡中並時刻保持平衡,那麼,每個細胞內的酸鹼度(也稱Ph值)也就可以隨時抽血檢測出細胞內的Ph值了。

在醫院裡,常規血化驗中就有此項。

人體血液PH正常值為7.357.45之間,pH 大於 7.45 為堿中毒( alkalosis ),低於 7.35 為酸中毒( acidosis )。

就是因為有全身血液流動的迴圈,時時處處維持在7.357.45之間。當血液pH低於6.9或高於7.7時,就會發生生命危險。可見,體內的Ph值對於生命是何等的重要。

如此重要的Ph值身體,是如何精妙地時時秒秒維持一生的呢?

說起來很複雜,尤其需要具備中學化學知識並做過實驗就能理解和認識清楚了。簡單來說,是通過2個主要的環節來實現的:

一是肺的呼吸,控制二氧化碳呼出的多少,主要是排出堿保留酸;

二是腎臟排出氫離子(H+)的多少,主要是排出酸保留堿。

由此可見,只要肺的呼吸功能和腎臟的排泄功能正常,呼吸不間斷,排尿不間斷,血液裡的酸鹼度就一定維持在7.357.45之間,血液酸鹼度正常,全身所以細胞的Ph值也就正常了。

在醫院裡,對於肺部毛病影響呼吸的病人和腎臟毛病影響排尿的病人,醫生都習慣查血液的Ph值是否還能維持平衡,一旦發現偏酸或偏堿,就需要採取糾正偏酸或偏堿的藥物和方法,解除酸堿的不平衡。這是任何內外科醫生都必須掌握的基本功。

食物的酸鹼性不可能影響到細胞的酸鹼性

我們說身體的Ph值在7.357.45之間,是指血液、淋巴液、腦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關節液等看得見的液體和看不見的細胞內容物。正常人體為了與大自然交融和生理功能的要求,不同的部位可以有不同的Ph值。比如人的唾液pH值在6.27.4之間,胃液ph值在12之間,膽汁pH值是7.4,胰液pH值是8.2,小腸液pH值是7.6,大腸液pH值是8.2。這一系列消化液的不同Ph值,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完全徹底有效地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有用成分——強酸性的胃液是為了殺菌和降解食物的分子結構。腸道的鹼性有助於消化吸收。

再比如男性精液的pH值是7.89.2,女性宮頸的pH值是7.08.5,都偏鹼性,因為精子在鹼性環境中活性最高,受孕機率則最大。

人體排出的液體中變化最大的是尿液。正常情況下,尿液的PH值在 4.87.4 之間,多數人尿液呈弱酸性,pH約為6.5左右。之所以尿液的Ph值不穩定,正說明了人體每時每刻都在進行著體內酸鹼度穩定的平衡,也就是說,如果食物中的酸多了,身體就要通過尿液排出多餘的酸性物質,於是尿液Ph值就偏酸性,反之,食物中的堿多了,尿液就偏鹼性了。

由此可見,無論你從食物中獲得的是酸還是堿,到了胃裡,在強胃酸的混合後,都變成酸性的,到了腸子中,又遇到了鹼性的膽汁胰液腸液的混合,又都成了鹼性的。從腸子裡吸收到血液中,如果酸性分子多了,腎臟工作量加大,多排出一些酸;如果鹼性分子多了,肺就多呼吸一些,多排泄一些堿,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竭力保持體內的Ph值在7.357.45之間,讓每個角落的細胞愉快舒適地存活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