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香港真有法治?

2013/05/22 09:31:29 網誌分類: 法治?法官治?
22 May

只是法門是有大有小的,這邊廂,小市民在登記選民時錯報地址,也要判處坐牢,那邊廂公民黨黨魁陳家洛在參選時作失實申報,到處自稱「教授」,同樣告到廉署,但律政司司長卻連刑事調查都否決了。{#icono0_20}

 香港真有法治?/劉廼強

我敢說,香港市民是包括台灣在內我國全國最守法的,而我們也以香港的法治而自豪。尤其是禮崩樂壞到今天的地步,不少市民都希望通過法律能討個公道。只是這樣一來,法院和法官被捧到上天,但凡公共事務事無大小都要告官、司法覆核。對此,大老爺們也半推半就,來者不拒,法院事實上便成了政治舞台的延伸,法官介入了政治鬥爭。這樣下去,對法院和法官的威信其實沒有好處,而市民這片心目中的淨土都會很快蒸發、消失。到了這一天,香港連這少少剩下來值得珍惜和自豪的東西都會消化掉,這將會是全港性的災難。勿謂吾言之不先也!

首先談談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案。這案子連審計專員這一關都已過了,照例批評兩句,本來就已沒事的了。但有人把資料塞了給《蘋果》和《明報》,還附上內部文件,特區政府和廉政公署不得不接招。一接招,弱勢政府基於政治正確的考慮,一定要撇除得一幹二淨,現任專員急起來竟然突患失憶,說出「從未與中聯辦吃飯」的怪話,特首大筆一揮,於是小事化大,現在要進行刑事調查前反貪頭頭任內是否涉嫌貪污。這樣下來,很快便有可能進入法律程序,大腳傳中交大老爺發落了。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內部洩密者針對的不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是現政協委員湯顯明;要害是與中聯辦和內地官員頻密交往,染了「強國」貪污惡習。反對勢力殺了一隻退役雞,看你現役的猴子還敢?一急之下,連特首都忘記了人大決定了的政制發展「五部曲」,斷然告訴記者於諮詢之前毋須問過中央。

只是法門是有大有小的,這邊廂,小市民在登記選民時錯報地址,也要判處坐牢,那邊廂公民黨黨魁陳家洛在參選時作失實申報,到處自稱「教授」,同樣告到廉署,但律政司司長卻連刑事調查都否決了。

再下去,我們拭目以待,看看特區政府如何對待陳玉峰和雍澄軒事件。

反對派聲稱要「公民抗命」,不怕被抓、不怕坐牢。但是同一事件,其他人都已經被判了罪,陳玉峰卻利用其法律知識,長期躲避,警員超過10次上門聯繫不果,請其家人告知要她到警署辦理落案手續,她一直置之不理。陳玉峰於被捕之後,反對派還到處宣稱警方拘捕陳玉峰是政治打壓,恐嚇市民爭取民主和公義,搞「集體自首」,嚐試「癱瘓警署」,向警方施壓;立法會27個反對派議員還聯署譴責警方作「選擇性檢控」。現在陳玉峰的問題還不在違反《公安條例》,觸犯「參與及協助組織非法集會」兩罪,更在於她和她的一批支持者有浪費警力及報假案之嫌。

至於雍澄軒事件,在市民的角度,是考驗政府是否真有決心收拾地產財閥巧取豪奪的行為。現在長實取消交易,並主動向買家作賠償,是想私了。但是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未獲認可推銷集體投資計劃,犯者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3年。犯了法是不能簡單私了解決的,正如搶了東西不能歸還給事主便了結一樣。

香港是否真有法治?或者香港的法律是為誰服務的?市民在密切注視中。

    香港真有法治?/劉廼強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522/1625267.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