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疑兵之道見好就收

2013/05/23 08:42:24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y
        股市波譎雲詭,「金魚缸」內爾虞我詐,沒有永遠朋友,也沒有永遠敵人,敵友互易,繫於共同利益。能穩坐釣魚船者,除超凡財技外,還須個人品格修為。

        馬老二譽稱「莊家之莊家」,出身駁腳經紀,財技、品德俱備,行事當機立斷,三幾年間闖出名堂,全仗一式財技「疑兵之道,見好就收」,連洋鬼子莊家亦仰其鼻息,一般莊家惟此君馬首是瞻。

        當年太平山下,股市興起,馬老二託身某經紀行做駁腳經紀,手上有幾個大客。

        有一次,馬老二替退休人士何伯沽售一隻公用股,懷疑經紀行「頭家」肥佬梅可能利用當時大市反覆,瞞天過海食價;遂不動聲色,翻查成交紀錄,果然發現有疑點,遂把自己懷疑之處,如實告之何伯,並表示由於所託非人,自己願意補償何伯的損失。

        世間每多「禾稈冚珍珠」,何伯外貌愚蒙,實為江湖人物。彼等老叔父,最重江湖道義,有見「錯」不在馬老二,自己收少一個半個價位濕濕碎;並喜其「誠」,另眼相看。有日何伯講及今有大學開設股票經紀專業課程,提議馬老二修讀考牌,毋須做駁腳經紀寄人籬下;並表示如果學費負擔不來,可以酌情資助。馬老二本亦有意攞牌,無奈早前時不我予,今得貴人相助,豈能失諸交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皇天不負,馬老二亦考牌成功。何伯江湖長者為人為到底,送佛送到西,並介紹馬老二入職同鄉呂老闆之經紀行。

        敬業樂業得前輩賞識

        馬老二雖有工作經驗,仍由低做起,開始時專工接盤、發盤,收市後約客歎咖啡聯絡感情,傾談大市及個別走勢,替公司攏客,如斯敬業樂業,甚得經紀行呂老闆賞識。

        維港經濟起飛,股市如火如荼,出市、坐盤忙個不可開交,尤其是出市伙記,上廁所亦無時間。呂老闆有見馬老二自強不息,乃調往出市,分擔「出市」祺叔工作,減輕壓力,避免錯漏。

        「金魚缸」風起雲湧,華洋大鱷虎視眈眈。一日,洋莊家威爾遜找呂老闆,說是有位波蘭富豪,持10億美金前來投資股市玩地產股,邀呂老闆攜手打莊。平時,兩人有生意來往,今既有生意上門,呂老闆派馬老二「服侍」對方。

        馬老二心細如髮,思及波蘭經濟差,富從何來?經深入調查分析,懷疑波蘭佬借艇割禾,事有蹺蹊,可能連威爾遜亦蒙在鼓裏,遂將疑處告之呂老闆,並提出何不將計就計,施財技「疑兵之道,見好便收」對付,待波蘭佬買夠貨,炒高待沽空時,朱老闆間行則暫停此地產股買賣,由得波蘭佬硬「梗」高價貨,偷雞唔到蝕揸米。經此役,行家大讚馬老二有腦,呂老闆亦委以總經理重任。

        時移世易,呂老闆退休移民,把經紀行轉讓給馬老二。此君睿智過人,幾年間脫穎而出,尊為「莊家之莊家」,此地一富豪。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