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的眼睛看世界(1)

2007/08/13 18:0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生活在香港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中國人,但是剩下的那不足百分之十的人卻是來自各大洲的不同族群,他們當中有不少是「生於斯,養於斯」的「老香港」,也有人是為了工作學習暫時留在香港的。他們的存在為香港增色不少。

    

     《 我的眼睛看世界》是希望以我——新移民的眼睛所看到的、接觸到的外籍人士的生活、工作中的點點滴滴,去探索他們各自民族特色、優缺點。

 

       我要在此聲明:本文並無歧視某一種族之意。

       

        (1)尼泊爾人

       

        由於自己在工作中經常接觸尼泊爾人,所以對尼泊爾人有一定的認識。

從前,我對尼泊爾的認識祗限於中學地理課本上所介紹的,況且通過「時間漏斗」的遺漏,如果不是在工作接觸到尼泊爾人,尼泊爾在我的印象中祗是「我們的鄰居」。但是,通過工作中的接觸,我已逐漸認識了尼泊爾人。

       

         據說,港英時期,尼泊爾曾經為駐港英軍看守軍火庫。俗話說,「三軍未動,糧草自行」,看守軍火庫豈是兒戲?港英政府當年為何將軍火庫交由尼泊爾人來看管呢?港英政府當年這樣器重尼泊爾人,原因是:尼泊爾人的原則強!正是因為這一點,尼泊爾人在回歸前受盡了港英政府的恩寵。可是,香港回歸後,昔日風光不再。於是,尼泊爾人至今念念不忘「故主」昔日的恩寵。他們以擁有「英國海外公民護照」為傲。他們當然知道香港已經回歸中國,但是,他們不願意承認香港是中國的地方,甚至不惜自欺欺人地麻醉自己,騙自己香港仍然是英國的地方。他們多數已經在香港「落地生根」,但是多數從事護衛工作。

       

        他們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勤勞吃苦遠勝,原則性強。

      

        先說他們的勤勞吧!他們足以讓每個自詡「勤勞」的中國人汗顏!他們為了工作,可以頭頂烈日,風吹雨淋,從不叫苦!甚至以擁有一身古銅色的皮膚為榮。這一點甚至遠勝於生活於中國農村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而那些「生於斯,長於斯」的自認為適應性很強的香港人卻祗適應在有冷氣的辦公室裡工作。和他們相比,我們簡直是「好吃懶作」!

       

        至於原則性強,老實說,恕我不敢恭維!因為他們祗懂得服從,而不曉得隨機應變!為了「原則」,他們已經不懂得如何應變。你叫他進,他就不敢退!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如果你不點明何時何地何環境可以「變通」,當遇到需要他們變通的時候,他們就「依樣畫葫蘆」。如若你質問他們,為何不懂得變通時,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這是他們的原則!他們彷彿就如一個電燈開關,永遠祗有「開」和「關」兩種模式,沒有第三種模式;又彷如電腦的程式,全是「二進制」,祗有「0」和「1」,沒有「2」、「3」、「4」、「5」、「6」、「7」……當你和這樣的一班人長期工作在一起時,你遲早會被他們氣到「嘔血」。

       

         和尼泊爾人相處多了,你就會為如何聽懂他們的英語而煩惱!他們常常將英語「PASS」讀成「BUS」,不下一番苦功夫,如何可以適應過來?

        

         而我最討厭他們陋習太多!隨地吐痰、動輒動手動腳。雖然他們早已融入了香港社會,但是,時至今日,從他們身上依然可以看到農業社會的影子!從他們身上,我彷彿看到了中國人的影子。因為,我們也是來自農業社會的一群!他們成了我們反省自己的一面鏡子!

回應 (8)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08/16 20:50:45 回覆
香港地!肯搏殺,肯進修,機會到處皆是!生活會慢慢好起來的.
2007/08/16 18:58:38 回覆

這些尼泊爾人就像廿幾卅年前的香港,人人都勤勞拼博,甚少懶人。

香港人好奇怪,好環境時給人的感覺就是如你所形容的「好吃懶做」。

但當香港發生大事情時,那種勤勞、拼博、變通和苦捱咬緊牙關的精神就會回來。

請勿誤解香港人,祇因在香港搵食其實是相當艱澀,時時都要「常在有日思無日」,香港人要生活好就要靠吃腦、變通和適應。

平時見他們坐在冷氣的地方嘆冷氣,好像無所事事,其實就是在食腦度緊橋,所以香港經過幾次大風浪,還可以極速的姿態回復繁榮,這就是因平時度度埋很多橋的原故。

祇是勤勞拼搏,在現今的香港社會是行不通的,除非一直都滿足於普通的工種。

我祇是想講講香港人的思想與行為,若有失言,請多多諒解!

 

利小容
利小容 2007/08/14 18:38:28 回覆

回來了...

好精神...

2007/08/14 17:49:01 回覆

歡迎你回來呀!

2007/08/14 07:29:17 回覆
其實香港可以好國際化,但回歸之後,突然好多人都玩無間道,個個都忽然喊愛國(例如曾蔭權),香港急速中國化,母語教學事在必行,去殖民地化如火如荼,鄧伯伯的「五十年不變」頓變空話。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8/14 03:18:50 回覆

那你有沒有沾染到隨地吐痰的陋習啊? 國內人很興這動作啊!

禪一
禪一 2007/08/13 19:13:44 回覆

最關鍵是安排好妻兒的生活。

祝賀一家團聚,共享天倫。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08/13 18:34:00 回覆
      半個多月以來,因為妻兒來港家居,我既要租屋,又要帶他們申請身份證、申請簽證身份書、找學校、見社工、買課本、買校服,還要搬遷寬頻。所以,折騰到今日,才能上網,希望網友見諒!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