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3日塌2橋 曝基建老化

2013/05/27 10:02:30 網誌分類: USA
27 May

在美政府大規模削減各項建設經費之際,頻發的橋樑倒塌意外更凸顯運輸基礎設施的脆弱,整修橋樑和道路刻不容緩。 {#icono0_13}

美3日塌2橋 曝基建老化

圖:密蘇裏州兩列火車25日相撞,造成高架路橋坍塌\美聯社

【本報訊】綜合路透社、CBS新聞網、聯合新聞網26日消息:美國密蘇里州鄉間25日發生兩列貨運火車相撞事故,數十節車廂出軌、撞上橋墩,造成高架路橋坍塌。事故中有7人受傷,所幸傷勢並不嚴重。這是繼華盛頓州一條州際公路橋23日晚倒塌後,美國在短短3日內發生的第2宗塌橋事故。在美政府大規模削減各項建設經費之際,頻發的橋樑倒塌意外更凸顯運輸基礎設施的脆弱,整修橋樑和道路刻不容緩。

據斯科特縣治安官瓦爾特介紹,意外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25日淩晨2點30分左右,兩列分屬於美國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和伯靈頓北方鐵路公司的貨運火車,在密蘇里州東南部一交叉路口發生嚴重碰撞,一列火車從側面撞上另一列,出軌後的車廂又重重撞向一座高架公路橋的支撐橋墩,致使高架橋路面坍塌。瓦爾特補充說,這座高架公路橋建於15年前,狀況良好,但禁不住這個力道的撞擊。

設計過時 功能不足

當時,正好有兩輛汽車從橋上經過,車上5名乘客手臂和腳踝不同程度骨折,其中一列火車上的列車長和機車工程師也受傷,7人均被送往聖弗朗西斯醫療中心接受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就在一周前,康涅狄格州兩列通勤客運列車在交通高峰時相撞出軌,超過70人受傷。23日,連接華盛頓州最大城市西雅圖與加拿大溫哥華市的5號州際公路橋因一輛卡車撞上鋼樑發生部分垮塌,數輛汽車墜入河中,無人死亡,3人受傷。雖無人罹難,但該事件引發了全美對老舊基礎設施建設安全性的擔憂。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的數據庫顯示,這座大橋建於1955年,沒有結構缺陷,但「功能不足」,其設計已經過時,具體問題包括橋肩太窄,橋下行車空間的高度上限不足等等。華盛頓州的近8000座橋樑中有約四分之一被認為結構需加強或設計過時。

撥款無以為繼

根據美國聯邦公路管理局調查,截至去年,全美現存60.738萬座橋樑,平均橋齡為42歲,共有6.7萬條存在結構缺陷,比例達到11%,每日累計有2.1億人次開車經過這些橋樑。而橋樑愈是老化,維持安全的成本就愈高。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今年把基礎設施的評分為「D+」,橋樑部分成績略好,為「C+」。

2007年8月,明尼蘇達州有橋樑斷裂落入密西西比河,造成13人死亡。意外發生後,美國聯邦以至各州政府都在檢查同類橋樑,紐約、新澤西等地調低橋樑的負重上限,威斯康辛及南卡等地則在大橋上安裝智能探測器,監控橋樑的老化程度。不過撥款開始無以為繼,逐漸又回到往日的局面。

美國還有成千上萬沒有名氣的一般公路,也不容忽視。新澤西州的普拉斯基高架路、紐約州的Tappan Zee大橋,都需要大整修,甚至重建。《紐約時報》指出,平時大家都把這些公路視為當然,一旦發生事故,駕駛人和當地通勤者、貨運業者必須改道,生活不便,各界不得不加以重視。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多次表示美國基礎設施不少已經老化需要更新,需要當局投入更多資金,並說這將有助於經濟復甦。

    美3日塌2橋 曝基建老化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527/163600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